如何在吸引投资时控制企业的发展速度?
2012-09-13 08:34


问:如何在吸引投资时控制企业的发展速度?

我目前负责一家工业照明领域的初创企业,经过3年运行,发展很好。我想进一步做大企业,因此需要融资,但VC认为我节奏太慢,建议我大胆投入,但我担心发展太快会有更大的资金缺口,可能被迫让出更多的股份,企业最后无法按照预定的计划发展。请有类似经历的创业者,给予指教。

答:

王爱君

首先,赞同您的观点。

企业经济发展过快和过慢都应引起重视。在一定时期内如果感觉发展过快,在扩大规模的同时也要不断加强企业各方面的管理和运筹,做到有可能驾驭。

各自所处的角度不同,决定其看待事物的观点有差异,也属正常。旁人大多的是看到是短期的高额回报,作为企业创始人,则需要为企业和员工的长久性作考虑,并做好相应的的战略和规划,我国的民营企业大多追求迅速增长而考虑持久目标甚少,殊不知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相比仍存在诸多先天和后天的不足,因此,大量企业产生的同时,大批企业也倒下了,真正做到“百年企业”的少之又少。

当前经济,需要平稳过渡。在有充分准备的基础上考虑迅速扩张也不是没有成功的可能。

李享学

VC的利益出发点是让自己的资本能够用最快速度获得最高收益。资本周转率越高,他的风险就越低,而收益就越高。(资本周转率高是高收益的必要非充分条件)。基于这点,VC必然要求企业加快发展速度,以便更快地获得回报。

对于企业控制人来说,企业健康发展一定最为重要。提速、扩大规模固然必须,也非常重要,但在关键处,还是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知道什么是第一位,什么是第二位。

做企业正如跑马拉松。VC希望你用最快速度跑到那个他希望看到的点,绝不会管你的心率是否健康跳动;而企业主要知道自己并不是跑了这一圈就结束了。VC有A轮、B轮、C轮,他们是用接力的方式来跑马拉松,排在前面的他只要把一个看起来繁荣的企业交给下一棒就行了,他自己就可以安全退出;而企业主却是自己一个人要跑完全程。

你的担心是对的。若你真心想把企业做得更好更大,一定要坚守自己的节奏,把发展速度保持在自己可控的范围内,不能受VC的鼓惑。



更多创业疑问、商业难题请移步至:优士问答 阅读/提问

本文由“优士网 ”(微博:http://e.weibo.com/ushichina)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问答地址:http://www.ushi.com/wenda/question!detail.jhtml?qid=6516  问答整理自优士问答频道。如果在阅读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推荐创业者注册优士网,扩大您的人脉,增强您的优势。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