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5之殇:难以找出新需求,苹果帝国正在坍塌!
2012-09-13 08:49

在iPhone 5发布前的几个小时,i黑马很悲观的抛出这么个论调实在跟大家热切期待iPhone 5的渴望有些背道而驰。但就我们来看,iPhone 5被赋予的使命太过沉重,以至于它最大的可能就是——成为苹果帝国崩溃的前兆。

i黑马的这种判断来自于对于苹果自身产品发展的轨迹。个人电脑开辟了一块新的市场,这直接撕开了一个千亿级的市场。而iPod则重新定义了音乐行业的规则,把影音渠道的控制权垄断在了itunes的旗下。而iPhone则重新定义了手机行业、智能手机市场以及让移动互联网成为主流。而iPad则重新定义了用户对于消费电子设备的使用习惯,凭空创造出来一个平板电脑的市场。这所有的一切都是来源于对用户的重大需求的把握,从而做出的重要决策。

但与苹果自身产品体系的无限创造力不同,单个产品链条的迭代上则呈现出了很敷衍的态势。iPod的几次迭代其实没有什么本质的变化,从音频到视频,这也算创新么?iPad就更是如此,开辟了新市场之后,它的每次改进只是一些软硬件的迭代而已。总的来说,在苹果的产品体系里,迭代正在成为它赚钱的工具和噱头而已。稍有不同的是iPhone。第一代iPhone重新定义了手机的体验,用触屏和移动互联网征服了用户。2008年iPhone开辟了一片新的市场App Store,把开发者和终端用户连接起来,大大丰富了应用的丰富度,为移动互联网的模式提供了新的可能性。App Store支撑了iPhone 2、iPhone 3甚至iPhone4的销售。在此期间这三代其实并无本质上的变化。这本身就说明了苹果在边发布产品,边思考创新过程中的困境。直到iPhone 4S,苹果推出了Siri。Siri理论上应该是一场革命,它被苹果寄望于通过语音的交互来代替传统的输入输出方式,进而在最前端垄断用户的交互行为,而其中存在着极其巨大的商机。这毫无疑问也是我们需要向苹果致敬的。但众所周知Siri的表现并不成熟,没有达到大家的期望。

iPhone 5的推出压力在哪里?它确实承载了太多的期望。一方面,iPhone是苹果的产品体系创新的龙头,如果iPhone 5没有创新点,这会直接让苹果的粉丝们丧失对苹果的耐心和信心,一个失去创新灵魂的品牌被抛弃的可能性极大。另一方面,苹果推的是明星机型,产品发布间隔周期漫长,会给它的快速反应的竞争对手们三星、HTC、诺基亚们打开一片巨大的市场空间,并可能迅速吞噬掉苹果之前积累的历史成果。第三方面,苹果的“明星机型+软件商店”这一立家的模式,将会因为断了一条腿而无法为继,而模式不成立则会威胁到苹果的真正死穴。

其实,更重要的原因,iPhone 5以及苹果要推出的其他明星产品要解决的创新问题正在逐渐复杂化。如果iPhone 5再次像iTunes一样重新整合了一个行业,有什么意义吗?有!但这对于苹果有什么现实的帮助吗?这是需要严重考量的问题。答案或许是“没有什么现实的帮助”。如果iPhone 5再重新定义一次电子书行业,大家会为了看电子书而买iPhone 吗?如果iPhone 5在重新定义一次视频行业,大家会为了看视频而买iPhone吗?不一定。iPhone要解决的问题正在变成一个极远大,极复杂,需要覆盖亿万用户需求,但又在目前并没有被发现的需求。这是一个非常有挑战的事。否则苹果也不会用App Store一直来支持了三代iPhone的销售,而没有大的动作,因为找到一种新的苹果这样量级的公司所要满足的需求确实需要时间。最终他们在iphone 4S里找到了Siri,Siri就是它通过多年摸索发现的上述所说的需求,没有之一。我相信它要想找到另外一种新的需求,同样需要时间的积累和灵感的激荡,甚至完全没有时间点。但如上所述,市场的机会却是不等人的。这个极端的公司注定会在创新的浪潮中快速起伏,悲喜交加。

现在的苹果公司,如果从长远考虑的话,重心不应该再是现有的几大产品链条了。而是要开辟基于新的需求的产品线了。它似乎已别无选择。希望乔布斯建立的这个创新帝国的创新灵感多一点,再多一点,快一点,再快一点。

via i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