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贝网,发掘社交音乐全新模式
2012-09-13 08:52

9月11日,海银资本及孵化团队在北京举行了“挖掘社交网络的金矿”媒体见面会,音贝网(www.yinbei.com)作为海银首批孵化出的社交音乐平台第一次在公众面前亮相。众多媒体、IT及社交网络方面的知名专家参加了见面会。

与会专家认为,在中国,社交网络已经处于爆发前夜。虽然Facebook的近况不容乐观,但是社交网络在中国崛起的趋势没有改变。社交网络应用的核心是围绕人们的社交关系组织应用和内容,能大大提升我们的社会行为能力、强化人们的相互合作、提升人类智能水平,而微博、微信、人人等社交平台的开放更加速了社交网络中内容组织和传递的多样性和快速性。每一个不含好友关系、好友互动的1.0时代的互联网应用都会被颠覆和取代,音贝网正是踩着这股社会化网络大潮快速崛起的社交音乐平台。据音贝网CEO袁雨来博士介绍,自今年6月5日音贝网公测以来,仅仅依靠社交网络上用户的口碑相传,在短短3个月内,就已积累了20万注册用户。

社交网络催生无数创新可能

Frost & Sullivan首席顾问、海银资本合伙人王煜全说:“社会行为是人类最根本、最重要的能力,这一能力从来没有被科技提升过,现在,利用社会网络分析及其技术,人类第一次有了大规模提升自己社会行为能力的机会!这一提升对人类的意义不亚于蒸汽机带来的工业革命。”作为社会化网络的资深专家、颠覆性创新的布道者,他认为,互联网未来十年,是社交网络时代,将会涌向各种提高人类社会行为能力的社交网络应用。音贝网作为基于社交网络提供音乐精选辑推荐服务的平台,捕捉到了这一时代趋势,这也是海银选择投资音贝网的初衷。

互联网音乐酝酿新的机遇与挑战

互联网音乐的初期阶段,以音乐搜索、榜单和播放器为代表的形式,解决了用户如何在互联网上获取、收听音乐的基本需求。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促使了音乐内容的急速扩张,仅在中国境内互联网音乐曲库容量已近千万量级。面对浩瀚的互联网音乐海洋, 广大的普通消费者,因不具备专业音乐知识, 也不会花大量时间找音乐, 导致很多的好音乐无人能找到。信息的不对称降低了数字音乐的流通效率,也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音贝网CEO袁雨来认为,社交网络所具有的内容自产生、自传播和内容自过滤性,无疑是解决这一阶段互联网音乐信息不对称问题的最佳切入点。

社交音乐,基于好友关系传播音乐

随着社交网络的快速兴起,音乐社交的概念开始出现。大部分以音乐为核心建立起来的社交圈子,能够吸引音乐发烧友,而普通大众难以融入,这终将会导致其成为小众网站。与音乐社交不同的是,社交音乐这一理念是利用社交网络好友关系来传播音乐,以音乐本身为诉求,以服务普通大众为目标,具有更为广阔的用户基础。

据袁雨来介绍,音贝网定位做一个提供智能化推荐,订阅和分享服务的社交音乐平台。基于社交网络的推荐算法进行推荐,以此帮助用户精准匹配自己喜欢的音乐。好的音乐作品依托每一个用户的社交关系网络进行快速的传播,从而有效解决音乐与用户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提升了音乐流通效率,现微博上数十万条音贝网精选辑的分享内容,正是社交音乐强大传播力的直接体现。有意思的是,音贝网采用用户创建精选辑的UGC模式呈现音乐,对碎片化的音乐单曲进行筛选并重新整合。用户投入心血和智慧创建音乐精选辑使得音乐分享更有价值,也更能获得参与感与成就感。更重要的是,UGC精选辑的方式激发了群体智慧,大量未曾触及的好音乐会被挖掘出来,从而拓宽了大众用户的音乐视野。

音贝网的快速成长,除其抓住了社交网络的大趋势外,还离不开“海银创业加速器”提供的强大的核心数据库和研究支撑,音贝网创始人袁雨来自己即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高性能计算的博士,他们所作的很多前沿性研究,将会有力助推社交网络行业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