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能够自然而然地形成吗?大家对企业2.0的理念怎么看?
2012-09-13 11:00

问:企业能够自然而然地形成吗?大家对企业2.0的理念怎么看?

什么是“企业2.0”?和Web 2.0一样,“企业2.0”将更强调个体力量的贡献,强调组织成员的平等,强调分享和协作,他是对传统组织形式——层级制的组织结构、等级制的企业文化——的革命。

“企业2.0之父”安德鲁•麦卡菲在《哈佛商业评论》上撰文指出,企业2.0最大的特征,就是不会预先设定工作流程、角色、职责,或者员工关系,而是让它们自己逐渐形成。

不少企业已经有了相关实践,例如金蝶软件通过2.0领域的实践发展了公司的研发和客户服务,梅花网推出了企业社会化协作平台明道。

据企业2.0到在你身边实现,有多遥远?

答:

徐立

1、企业组织形成的前提,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2、企业2.0是一个相对开放的组织,是一个目标(任务)导向的组织;3、长期的目标可以使企业持续,他是连续的小目标组成;4、形成社会化的企业2.0组织需要有持续的目标;5、企业内部建立企业2.0组织,需要每位成员具有自我认知、自我贡献的能力,或者能形成一些自核心。6、通过互联网提供了技术的可行和便利,自我能力的完善、观念的改变以及智力盈余的存在为企业2.0组织提供了基础,未来这种观念将广泛渗入到社会的各个方面。

郭洪杰

我的理解,企业2.0模式,其实是企业自生态的生长。让每一个人在实践中去寻找一个合适的位置和方法,在符合企业目标的前提,充分发挥个人的能力,以及相互的协作方式,以让企业更为自然的主动的成长发展,而不是人为的强力干预,这时候企业主的意志不是最重要的,而是这个群体所显现出的集体智慧才是成长的关键。一如蚁后和蚁群,工蚁和蚁群的分工协作一般,最终蚁群会涌现出大于个体蚂蚁几何级的“智慧”来。

就目前来想,这个模式比较理想化,这要建立在愿景高度一致的前提下才有可能实施,何况有几个企业主可以大幅度放手让企业自生长呢,这需要高度的方向感知力和对合适员工的认知力。

总而言之,企业2.0模式应该是具有自己良好生态环境,并能自行代谢的生态化企业模式。

廖祎

我理解的企业2.0是:传统企业关注和管理的是数据,而企业2.0关注和管理的是信息。传统企业管理是从数据得出信息,而企业2.0是从信息得出数据。传统企业管理用的是自上而下管理法则,企业2.0管理用的是自下而上管理法则。传统企业管理是高要求低响应的,企业2.0管理是高响应高要求的。

很多把企业2.0理解为“企业社交网络”,以为“社交”是核心,其实大谬。“企业2.0”和“企业社交网络”的核心都是“企业”,决不是如个人社交追求的愉悦和沟通,它只是借助新的工具--智能手机移动端、微博、SNS、云计算等等新技术来改造企业管理方式而已。凡是把“社交”放在首位的“企业2.0”的软件都无法真正在企业应用下去,因为它们只关注了高响应的社交,达不到高要求的企业有效性。

有没有这样一种新型企业管理软件?

1、用PC,也可用手机移动端发表和关注企业内工作信息。

2、员工仅需要5分钟培训,而老板和管理层需要2天甚至1周培训,学习PM知识、CRM知识等等。

3、所有的信息是公开透明的,当然也是有权限的,这个权限不是传统软件的“阅读”、“删除”等等,而是信息获得权限,有权限的人可以看并下载,无权限的人不是一点也不能看,而是知道工作标题。

4、在这个系统里面,老板也是公开的,他的工作、日程甚至信息底层员工也可知道。

5、所有工作都按项目化管理,哪怕是财务工作、行政工作。是轻量级的泛化项目管理,允许把事情作为项目管理,也允许把人作为项目管理,甚至允许把时间作为项目来管理。

6、项目管理不是割裂的,淡化项目经理的作用,每个项目参与者都可自己建立任务,甚至可把工作分配给项目经理或老板。

7、任何人登录系统,都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如何干,何时干,何时交,谁在干……新员工可从系统里面自我学习,老员工离职了,留下了信息、留下了痕迹、留下了客户,只需要动动鼠标就移交了工作……

8、这样一个系统,老板和管理层是使用最频繁的人,员工却是最轻松的人,解决了企业信息的获得,工作不仅关注了结果,更关注了工作过程,实现了动态纠偏,而不是被动等员工来汇报。甚至废除了公司内部邮件,大大减少了公司会议。

或许,以上才是真正的“企业2.0”软件吧。



更多创业疑问、商业难题请移步至:优士问答 阅读/提问

本文由“优士网 ”(微博:http://e.weibo.com/ushichina)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问答地址:http://www.ushi.com/wenda/qp/MTM0NzUwNTQ0MjAyNy04ODQ0MDQtNjQzMC0w问答整理自优士问答频道。如果在阅读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推荐创业者注册优士网,扩大您的人脉,增强您的优势。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