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开发者,你知道iPhone 5 对你造成的影响有多大吗?
2012-09-13 14:42

iPhone 5无疑地会是今年秋季最重要的电子产品之一,在发表会上也带出许多的惊喜(或失望)

然而,这台新机器还是为游戏开发者带来不少??的震撼:

更快速、更强大 的CPU

iPhone 5采用的是A6,传说是目前A5运行的两倍。在游戏开发的角度上来看,也就是在画面上会有更多的敌人从四面八方涌来,而且这些敌人在AI的计算上也更加聪明更加复杂。

更大更好的屏幕

iPhone 5 的屏幕不但更接近16:9,也从原来的3.5吋长大到4吋,解析度也来到1136*640像素,326ppi;画面的精致度提升不少,已能满足长期爱好PSP等掌机的玩家。

相容性

虽然屏幕的解析度变了,但Apple仍很贴心地为旧有的App保留了相容性,不至于要把所有旧的App都重新更新。

轻量化、电池续航力

iPhone 5的机体整整轻了20%,而续航力也增加了,也似乎更贴近想玩随时玩的玩家心态。

然而,因为这些强化的功能或规格,我们也预期在App Store上会有越来越多像Real Racing 3品质的游戏出现,主机游戏般的画面品质、声光效果,也将有越来越多的主流游戏登陆在App Store上。

但是,这对于App Store的整体游戏市场,是不是都是正面的发展呢?

独立开发者的尴尬

独立开发者制作的游戏,不若游戏大厂的游戏,有高品质的游戏画面、华丽的声光效果,但受到欢迎的小品游戏往往有独特性的创意发想,虽然画面输上一截,但还在玩家的接受范围内。

不过,随着越来越好的硬体,游戏大厂的画面品质快速地提升,届时玩家在两相比较下,是不是还能接受画面品质仍停留在现阶段的小品游戏,很值得我们观察。

开发成本的上升

不意外的,有越高的硬体规格,玩家就越期待你给予的东西是越多的,而开发成本也将越来越高;美术上贴图的精致、3D模型的细节、更复杂的游戏性、更多运算的游戏、bug数目的急遽上升等等,都影响着开发成本。

游戏价格也上升

随着开发成本的上升,也应该意谓着游戏的价格会有所变动。

免费游戏是不是还像现在主宰App Store,又或是游戏大厂的游戏价格节节上升而压迫到其他主机市场,还是大部分的游戏依旧在低价市场杀得你死我活,而成本上升的压力逼迫,利润越来越低微而最终仍不得不放弃高成本的开发?

App Store的游戏市场将怎么发展,会是接下来游戏产业要密切注意的地方。

这几年的游戏产业完全被Apple牵着走,但当iPhone 5的硬体规??格越好,也似乎意谓着这些游戏大厂将比以往投入更多的关注在iPhone上,届时对整个游戏产业的影响会有怎么样的冲击,对原有的App Store游戏会有怎么样的改变,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由“TechOrang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09/13/iphone-5-game-develop/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