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池伟的“设计家”
2012-09-13 02:10

文/记者 艾庆梅

提起电子商务,大家一定都不陌生,它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工具了,而成为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截至2011年中国互联网用户每日上网时间平均已达3.6小时,网购用户达到1.93亿超过美国。预计到2015年,中国的网络零售销售额将增长两倍,达到3600亿美元以上。在这个电子商务爆炸的年代,有一匹另类的黑马悄然跑近了我们的视线—设计家。它究竟另类在哪里?它究竟成功在哪里?它又创造了那些新的社会价值?我们带着这些疑问找到了“设计家”闪购网的掌门人—池伟。

问:池总您好,非常感谢您在百忙之中能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我想问问在您的眼中,中国的电子商务是什么样的?

答:中国的电商行业已经在自己的轨道上蓬勃发展,这是肯定的了。中国的网络购物者数量已经达到1.93亿,高于美国的1.7亿。从2009年至2011年,在网上购物的互联网用户比例已从28%上升至36%,到2015年有望达到47%。预计到2015年,中国的网络零售销售额将增长两倍,达到3600亿美元以上。通俗些说,中国的电商细分市场已经到了一个群雄逐鹿的时代。在设计品市场里,美国的设计闪购网站Fab作为一家传奇公司短短一年的时间估值达到 6亿美金,在中国网购家居类用户有近1亿人,其中购买创意家居类占60%,创意家居产业有超过2万亿规模,年增长率20%以上,这说明市场存在而且在成长。市场有这样的需求。互联网上那种千人一面的产品,已经令新一代青年人厌倦,追逐独立自我的价值观和个性化,和独特体验的人会越来越多,设计家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起航。

问:为什么大家说你的设计家闪购网是一匹另类的黑马呢?

答:黑马不敢当,另类倒是有一些。传统的垂直电商,一般都以物为分界线。比如说专门卖鞋的、专门卖化妆品的、甚至专门买袜子的,只有社区才以人为首要的聚合因素。而我们“设计家”就是一家以人为首要聚合因素的垂直电商,在“设计家”里什么都有的卖,关系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在这里,我们只欢迎追求生活品质的人,对生活细节有追求的人,对个性生活充满向往的人。这也回答了我们“设计家”为什么具有较其他电商有较高粘性的问题,他们的重复购买率是非常高的。这可能就是所谓的另类吧。

设计家每天提供新鲜的灵感和惊喜,当你不知道要买什么,不知道要送给朋友什么的时候,你可以来设计家。网站包括闪购、主题、喜爱等栏目。“闪购”每天10点开始限时特卖,定时推出多组设计师创意产品,以最低达到原价1折的价格提供给专属会员。这些产品特卖时间持续5天,先到先买,限时限量,售完即止。而且在下单后指定时间内必须付款,超时商品会重新放到待销售商品的行列里。以价格激励体验,为设计产品做广告和推广。同时通过我们的创新模式降低了产品的成本,使中国的消费者都买的起设计师商品。

另外一般的电商很少卖这种精挑细选有品位有个性的产品,传统互联网的人一让他选货他就懵了。他们更适合大众化的商品。而每天一个主题,帮人们推荐很少见的设计师产品这个工作最适合我来做。我们在全球有很多买手,和1000个 设计师品牌,设计师签约,同时结合互联网技术,每天把这种少量生产的设计师产品以低至1折的价格送到消费者的家里,这的确是喜欢设计品的人的福音。

问:既然你们张扬个性,可选的名字应该不少,那为什么叫“设计家”呢?

答:美国波谱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尔说过:在未来每个人都有机会有15分钟成为明星,而我认为在未来每个人都会成为设计家,人人都是设计家。因为设计不是一种工作,不是一件产品,设计是一种生活方式,尊崇这样生活方式的人都是设计家。我的体验店在798艺术区,我在798艺术区生活工作,这里面有无数好玩的东西,有意思的人,充满灵感的事在这里发生。我想把798艺术区的感觉带给网民,我未来也希望发展成网上的798,798的活力是它的特色之一,我希望能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一个有活力的电商,只有设计家才能注入这种活力,希望大家在设计家找到属于自己的灵感。

问:听说您在启动设计家项目之前,在线下运营创意产品已有多年,这对您的设计家运营有帮助吗?

答:当然,这个帮助是非常大的,首先为设计家解决的就是货的问题,电子商务做的再好,如果没有优质的货源,一切都是零。尤其在我们这个行业,来设计家里买东西的人大多是追求生活品质的人,如果没有好的货源,下次人家一定不来了。我们现在对进货品质的要求近乎苛刻了,我们设计家的要求是让客户收到货物之后,感觉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当然这一切都得归功于我前些年线下实体店打下的坚实渠道基础,现在不管国内还是国际优质的渠道资源基本都与我们有着较好的合作关系。其次我们之前的旗舰店,现在的体验店都在798,我的设计公司也在798,所以在798,我基本还算是熟悉。在这圈子里有非常多原创的产品都很好,而且他们都愿意和设计家合作,这样一来一部分产品,我连库存都省掉了。

问:您对设计家未来有什么展望呢?

答:设计家要让中国人都能买得起设计品,让设计师都生活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