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技术领域”投资之王Vinod Khosla:创业孵化器华而不实,我为Y Combinator的大肆炒作感到悲哀!!!
2012-09-14 06:36

传奇导师Vinod Khosla批评像 Y Combinator 这样的创业加速器,这些加速器为初创公司设置华而不实的噱头,他说:“如此大肆炒作他们得到的估值,会导致那些愿意帮助团队的人都不想给钱。”

在他的 TechCrunch Disrupt的演讲中,Khosla说投资人最重要的角色不是投资,而是亲自的关注以及指导。但是过早产生口碑能吹大一个公司的市值,会让他们不会投入过多的时间和金钱去寻找他们本需要的顶级顾问的指导。这样导致出现关键性失误,比如糟糕的雇用决策,最终会毁了这家公司。

Khosla 并不是想要诽谤 Y Combinator,而是说:“我们资助了很多不在YC的睿智的团队。”不过他强调过度准备的演讲会产生反效果。“对这五张幻灯片做了太多的润色”会让一个团队分心,会让像他这样的导师厌恶。

对那些相信自己有了一个好的想法的创业公司而言,接下来他们需要的是很强的执行力,那就要求有一个全明星团队以及精明的战略——这些是适合的天使和VC公司能提供的。一个被吹大的估值可能帮创始人获得更多的股份,但是对成功无益。

如果你的想法有风险但是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并且获得的估值不是很高,那么你能从Vinod这样的人以及他的 Khosla Ventures那里获得支持,“我花了很多时间在我公司的招聘上,一旦你雇用可错的人,那么公司真的很难回到正轨上来了。”

因此虽然初创公司很喜欢自己的估值最大化,也喜欢巴结任何能接受他们团队的人,但是Khosla认为那不是一个长远之计。“我的工作不是成为企业家的朋友,而是去驱使他们做更多,达到更高的高度,那就是为什么我从来不叫自己是VC,我叫自己是投资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