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绿网,“电商+社交”的农产品定制服务提供商
2012-09-14 10:43

假如你在微博上大喊一声,我要买牛奶!马上有一种符合你的口味和消费能力的牛奶推送到你面前,你一定会心动一下。假如这还刚好是一款你的朋友给你推荐过的牛奶,“喝吧,没事儿,挺好的”,那你一定敢放心的买了。“买绿网(buy green)”就能做到这一点。别误会,它不是卖牛奶的,而是一家“电商+社交”的高端农产品定制服务提供商。

很多人都认为都认为做农业风险很大,尤其是把农产品做成期货的时候。而且,还有个食品安全的问题,消费者慎之又慎,信用问题难以短时间内建立。且一旦有一点负面的风吹草动,先前的信誉积累瞬间瓦解。

买绿网的做法是把握源头,掌握定价权,尤其是对于稀缺性资源和垄断性资源。目前,已在辽宁省和四川省,分别建立生产基地,并主导和制定了农产品种植和加工规范。目前买绿网已建立了主食基地(大米、玉米)、茶叶基地(竹叶青、碧潭飘雪),和保健品基地(雪蛤、人参)等。这些基地都是通过战略合作模式、股份合作模式、甚至买断的掌握了产权,以保证在生产源头上的主动权,主导生产什么、怎么生产。只选择可控的产品,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

“买绿网”2011年5月上线,主要产品聚焦于三大形态:高端食品、高端饮品,以及高端保健品。目标客户是“年收入超过50万元人民币(或资产总额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的高收入人群(家庭)。

有的人可能会说,高端定制,有多少人能买得起,这个市场能有多大?其实不然,据某富豪排行榜公开数据显示,在北京,就有17 万个千万富豪和1 万个亿万富豪。根据公开数据,2011年,北京市人均消费性支出在人均可支配收入中的比例为66.8%,在北京有超过350万人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5.5万元。与此同时,2011年北京市食物商品零售总额1561.4亿元,较上年高速增长17.3%。按照1740.7万人的北京市普查人口计算,为8970元。“买绿网”的创始人赵毅曾在中国移动做了很多年的客服工作,是中移动金卡、银卡体系建立的参与人之一,对高端用户的服务非常有把握。

如何锁定目标消费者?“买绿网”的做法是基于社交网络的数字挖掘和分析,从大数据中找到需求并给其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目前,买绿网已经把微博和电子商务平台打通,提炼发现用户的需求,并通过用户及其朋友关系,判断用户的消费特征,选定能满足其需求和消费能力的产品;如果不认识这个潜在客户,但能分析出其社交网络中谁可以向其推荐,那就通过这个朋友的现身说法把产品推荐给他。不仅是产品的信息沿着用户的朋友关系进行传播,而且商品的信用也在这个关系脉络中沉淀累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