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公关怎么做?三星威胁博客,Nokia 见状急搭救!
2012-09-14 15:19

9月初,三星在德国柏林的IFA消费电子展上发表各式新产品,却有印度的博客受邀前往后,差点回不来?

Clinton Jeff 和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博客,在官方的使用者社交网站Samsung Mob!lers 中,获选参加由三星所赞助的Samsung Mob!ler program,招待食宿前往柏林的IFA。

当然Clinton 等人也必须帮三星做些事。这赞助计划分成报导者( reporters)和推广者(promoters)两个方案。推广者要穿三星制服,并在展览摊位及记者会上站台和解说产品;报导者除了写文章,也需在拍团体照和一些场合中穿Mob!ler 的社交网站T 恤;此外,报导者由三星招待到9 月6 日,而推广者只到9 月1 日。

Clinton 选的是报导者方案,但寄来的确认信却是推广者方案,于是Clinton 和三星印度公司联络,对方说这差别只在要帮忙一些小事、每天只多花一点点时间,于是Clinton就没有细究。

后来在IFA 展上,Clinton 等人被Samsung Global 要求穿制服到摊位站台,他以这和当初所说不同而拒绝。于是三星印度分公司来电,威胁说如果不合作,从这通电话结束起住宿费和回程机票自理;几分钟后再度接到三星印度分公司电话,说取消了他们9 月6 日的回程机票,而如果他们愿意穿上三星制服,并保证不报导这件事,那就可以给他们9 月1 日的回程机票。

Clinton 转述其中的对话:“None of this should leave Berlin. Or Reach India”,真像是电影对白呀!

后来, Nokia 知情后,出钱帮这两个博客订旅馆买机票才解围。

三星事后发表声明,对其中发生的误解表示遗憾,并写信向Clinton致歉。也许我们可以说双方都有错,但如此对待邀请来的客人,明显是三星错的比较多。

从这件事我们可以了解到什么?

应细究谈好的方案和确认信两者间的不同之处,并对此抱有警觉

和公司打交道,不能太天真。如果护照再被收走,就可以上社会新闻了。

公司的即时应对就是建立防火墙

三星将灾难范围限缩在三星印度分公司与当事人的误解,对威胁一事不予回应,有效建立防火墙,并且以透露出更多方案信息的方式,让大众去发现博客可能也有不对的地方。

Nokia 决策迅速,雪中送炭形象加分。进退有据,看来仍有可为。

之前台湾三星赞助三太子前往伦敦奥运,网络上大家都讨论国内厂商的短视,但也从讨论中看到更多三星赞助各国年轻人圆梦的犀利方案。

这次印度三星跌个跟斗,也让我们一窥三星公关营销的布局。目前其公关部门有两个部分,一个负责常规媒体,一个负责博客社交网站。这里可看到在社交网站方面,三星对加入者的约定;从内容看来,Clinton在加入Samsung Mob!lers时,可能就已经签约同意了。

三星在国内名声欠佳,但产品却也受到肯定。虽然产业竞争方面让我们对三星恨得牙痒痒、对国内厂商恨铁不成钢。但其优秀的地方值得学习、做不好的地方值得借鉴、对国内有帮助的公益赞助,仍是值得欣赏。

虽然心里依然不服气,但虚心了解其做法,才会更有超越的机会。


本文由“TechOrang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09/14/heres-samsung-flew-bloggers-halfway-around-world-threatened-leave/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