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进入慢跑时期,产品开放策略能让苹果迈入创新“新纪元”吗?
2012-09-14 16:06

我喜欢开放系统,总是有,可能就总会喜欢。有一部分原因是开放性会带来更多的创新,有一部分原因是开放系统对创业企业来说更加容易使用,再有就是我不喜欢某些企业垄断了封闭体系,之后就欺负其他的企业。最后两点很好地被苹果最近的行动阐释了,苹果最近将iKamasutra应用从APP应用商店中释放出来了——这个应用已经在APP商店里呆了3-4年了,已经获得了上百万的收益,以及900万的下载量。

在这个一点上,至少在过去两年里,我并不喜欢。苹果的封闭体系依旧很稳固,安卓虽然做的很好,但是它已经成为了一个相当封闭的体系(虽然至少你还卡可以将那些并不授权的应用安装到你的手机里,前提是你能找到它们),亚马逊加快了构架自己的封闭的生态体系的步伐,更有甚者,最近HTML5已经被发现要和本地的应用想对照了。

在Clayton Christensen的“创造者的困境”中的一个侧理论讲到,在产品迅速换代的时代,整合供应链占主导,但是当产品换代的步伐减慢的时候,在产品的不同要素之间的接口就要标准化,这样就能让在每个领域的专业化公司涌现出来。他以PC作为例子说明这个问题,——在一开始的时候,PC中的每一部分都是有像IBM这样的公司生产的,但是随后,从第三方购买越来越多的组成构件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些第三方有磁盘驱动器、图形处理器、内存芯片。

这个逻辑提示我们,一旦一个产品变得越来越成熟,那么他的生态系统就要变得越来越开放。但是硬件、软件以及关键WEB服务仍然整合在手机上这个事实让我怀疑是不是由于产品变化的步伐太快了,以至于来不及像PC那样经历一个成熟阶段。

我现在怀疑的是难道是我太急了,没有给智能手机成熟的时间。

除非你打开电脑的第一件事是看这篇博客,否则我想你应该已经看到了新款iPhone5的细节了吧。标题是升级只是增量而非革命。与4S相比,iPhone5的屏幕长了9mm,轻了20%,薄了18%,处理器加速了两倍,一个麦克风变成了三个,再加上一个稍微好些的摄像头,除此之外就再也没有什么新的东西了。Techrunch 认为“可以确定地说,与4S没有破天荒的不同。”Adam Leach, Ovum的分析师写道这种升级产品只表现增量的特征说明这个产品是多么的成熟。

如果Leach说的是对的,iPhone已经成熟了,那么下一个版本只是简单的又一个增量的提升,三星以及其他品牌的智能手机也只是在以相似的步伐前进而不是跳跃。这将为与应用商店、媒体播放器以及像那些能够接纳第三方的接口的标准化创造更多的时间和空间,从而为这个生态系统引入一股更加开放的湖水。这将让 iKamasutra以及其他创业企业受益,也会让消费者受益。作为结论的证据,我将引用一个事实:如果iTunes, the App Store, 和Google Play不在伟大的软件开发中做出光辉的典范,那么APP开发将和你从一个印刷目录中得到的东西一样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