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所措的坚持
2012-09-15 05:56 创业 坚持

创业和徒步一样,让你苦不堪言却又欲罢不能。不一样的是,创业的坚持经常让你不知所措。

文/周航

前不久,“创始人俱乐部”去河北沽源搞了次户外徒步。尽管我是个“老户外”,但每次参加徒步远足,我总是充满期待又心怀忐忑。不管是雪山戈壁,还是沙漠草原,壮丽的景色固然让人心驰神往,但一段足够艰苦的探险真正的魔力在于:那是一场关于“坚持”的游戏。就像苦涩的烈酒一般,难以下咽却欲罢不能。

创业也是一场“坚持”的游戏

我很早就创业。1994年,我21岁,完全是无知者无畏,哪有什么商业计划书、融资计划、团队、战略、技术……只是知道年纪轻轻进国企混吃等死是件可耻的事情。亲戚中下海的、海外归来的衣着光鲜,部下簇拥,着实惹人眼热,那时候知道只有自己做生意才能真的“发达”。好吧,看见一个貌似机会的光亮,就全身扑了进去,哪来的资金?我们兄弟俩找到姨夫,跟他说这个买卖肯定能赚钱,找他借了5万块钱。那时候还没有百元大钞,所以5元一捆,5万块钱满满装了一塑料水桶,当时觉得真多钱!团队?更别提了,我哥写了封信给他大学毕业正在内地落魄的同学,说来广东吧,这哥们连干什么事都不知道就来了,成为我们的第一个员工。我们还特正规的发工资,给他开了300块月薪。我们自己还挺自律,拿200块工资。

第一年干得挺顺利,一结账好像赚了60万,觉得做买卖就这么简单。作为有点理想的年轻人,自然不会将钱挥霍,而是意气风发地挥师全国,拉大旗扯虎皮,开疆拓土,以为复制第一年所谓的成功模式即可,哪知道从此陷入亏损泥潭,天天亏,月月亏,连着亏了3年,亏损好几百万。东拉西借,十个锅九个盖,一点儿光亮都看不见,最后山穷水尽,最惨的时候半年交不了房租水电,用电被停了,传真发不出去。三番五次被债主拉着训话。我经常站在13楼公司的阳台上想跳楼,当然,好在人这种动物总是“经常不想活,就是不敢死”。我想过死,但从来没想过逃债,那样的话一辈子都不能心安。亏得一江东水任流去、无处可逃却又不知所措的时候,我说:“怎么办?”我哥哥说了一句话:“坚持吧!总会有办法的。”我一辈子都记得住这句话,就跟傻子似的,没有道理可说,不知所措,也要坚持下去。

当然,要是坐以待毙般的坚持,那不是坚持,是干挺,结局仍然是死,只是站着死还是躺着死的问题。我们要探讨的不是死的姿势,而是如何能活。所谓坚持,我的理解是必须“穷则思变”。人性的弱点就是侥幸、逃避,只有在即将穷死时才会有破釜沉舟的决绝和果断。

不能创造利润的资产不是资产,是负债。所以首先我把所有不能创造利润的机构、部门、人员都裁撤了,不留任何侥幸的撤掉,再把不能创造利润的资产都统统卖掉,不管它当初值多少钱。我记得最夸张是以6000元的价格卖掉一辆大卡车,对方把它买回去拆了当配件用。

人只有聚焦后才能做正确的事,好在后来我们做了几件事后看来正确且好运的事,上演了一场“屌丝逆袭”的好戏。其实我们之所以能“逆袭”,最重要的的原因是和一个国际电子巨头合作,得到了很大的支持。事后知道所谓好运并不都是运气,他们在行业里调查了我们半年,结果从专家、同行到客户,听到的几乎都是给我们加分的信息。后来双方谈起当初的合作,他们说:“知道你们小,也没钱,但你们几个小孩做事认真有交代,重视市场推广,脑子灵活有想法,你们从不请我们喝酒唱歌,吃饭都是一般地方,觉得你们是真想把事做好……”这对我们的价值观是个巨大的鼓励,我们知道踏实干事是有出路的。

回想第一次创业的10多年经历,最大的收获是在年轻的时候有机会犯过很多错误,那时候公司小,犯错的成本相对较低。后来自己再创业或者看别人创业,容易从第一次的类似经历中找到一些答案。第一次创业犯过好多错误,其中最容易犯的、频率最高的就是有点钱就得瑟,就想着扩张。前一小步的点滴成功就像一剂春药,烧得你欲罢不能,然后冲动犯错。事实证明,冲动的后果大多都是失败。是事不对吗?其实不然,还是能力不够,或许有人可能做成,但想同时做成几件事,就没戏。后来公司有了一定的规模,金钱上的损失算不了什么,真正的损失是时间,一个项目从上到下随便拖拉一下就是两三年,晃一晃,和对手的差距就拉开了。所以,我第二次创业时有一个原则:只干一件事,并且全力以赴。

有了创业经验就更容易成功吗?Maybe,但最多多5%概率吧。因为我觉得创业和徒步一样,都是一场冒险游戏,经验对于事情的判断和处理会有帮助,但创业有它自己的规律,好多东西不是经验就可以绕得过去的。兴奋出发、疲惫受伤,风云突变,暮色将至,是继续冒险,还是理智放弃,心中的斗争从未停息。正是为此,创业和徒步一样,总是让你苦不堪言却又欲罢不能。

但两者有一点本质的不同。徒步只需要坚持,因为营地就在那里(目标清楚),方法清晰(没什么捷径,就是走!),再疼再累,只要不停下脚步,坚持就可以。创业的坚持不一样,它经常不知所措。你左冲右突,竭尽全力,结果杯水车薪,弹尽粮绝,坚持几乎于事无补。你好委屈:“我已经try my best 了,为什么还是毫无希望?”前面的路依然黑暗,没有所谓正确的光亮指引,你会不由自主地问:“我该继续走下去吗?”可惜的是,没人可以给你确定的答案。这种巨大的孤独感和无助感简直要人命!

怎么办

问问你的客户,你的产品和服务是不是不可或缺?如果是,那就别废话,再难也挺着。没钱,卖房卖地,砸锅卖铁,哪怕剩最后一滴血,也得坚持。

如果你的客户觉得你的产品可有可无?那也别废话了,赶紧转型。我最近有个兄弟就干得很漂亮,创业一年后深切地感到用户觉得产品可有可无,马上转到一个令人拍案叫绝的方向上去了,不得不为他的“不坚持”鼓掌。

如果答案没那么确定,只能说明我们离用户太远了。赶紧和用户泡在一起吧,感受他们的真实生活,聆听他们的真实心声,真正读懂他们,知道他们是否需要,期盼着产品的成长。我知道要做到这点需要时间,但在弄明白之前,没有其他办法,只有继续“不知所措的坚持”。

痛苦吗?享受吧,人生难得几回醉,人生又难得创几次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