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应该让民企进来
2012-09-15 06:51 民企

民企是大工业、规模化的基础,而我们之前没有重视,因此缺乏满足市场需求的能力。

口述/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党工委书记 金乾生 整理/本刊记者 邓超

无论你是要创业,还是已经是一家成熟的企业,不懂产业是很困难的,就好比盲人摸象。有了产业意识,相当于站在了一个高度,再看你的企业和产品就会更加清晰。就航空而言,我们跟发达国家的差距在哪?不是简单的技术差距、管理经验的差距,而是我们没有把好市场的脉,没有产业意识,虽然在不断学习、引进别人的技术,却也不断地在做无效劳动。这样的差距实际是产业组织模式的差距,一是我们没有经历过大工业时代,依然逃不出小农经济的窠臼;二是我们从计划经济走来,还在受其影响和局限。

其实国外在军机的研发上也是国家立项、国家拿钱,然后大家分任务,有研究所、有设计院、有企业。那么,我们跟人家差在哪了呢?答案是民企。民企是大工业、规模化的基础,而我们之前没有重视,因此缺乏满足市场需求的能力。有军有民,才能使国家投的钱在更多的企业上形成效益。所以在西安航空基地,我们支持民企为国企做配套,分享资金和技术,进而形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产业链。

从民企的角度讲,他们天生具有活力,但有时却很短视。比如在入驻园区时,往往选择投资环境、政策环境,但却少问了自己一句:我到哪个地方去适合做这个产业?就像一棵树,应该生在南方,你非把它栽在北方一样,它长起来肯定不如南方。这棵树更多考虑的是谁给我的钱多、谁给我的服务好、谁给我浇的水多,结果最后浇水就被浇死了。

从大企业的角度看也一样。世界500强只是面上的现象,它们并不是一个个单独的个体,而是金字塔的塔尖,在它下面有横向的分层、纵向的分工,有巨大的产业集群。如果它有1000亿美金的销售,很可能有800亿是供应商贡献的。要构建大产业体系,仅仅靠国企是不够的,它们还要承担国家任务,那就应该让民企进来,它们为国企配套服务,同时又利于自己创业、自己发展,也能最早从产业开放中受益。这也就是为什么西安航空基地近500家企业中85%都是民营企业的原因。

航空链条有一个特点值得民企关注,就是这个行业稳定性高。航空产业的上游、中游、下游,其规范都是国际性的。你的产品能不能上飞机要取证,而且取证制度非常严格,甚至需要几年的时间。但你取完证,这就叫门槛,后面的稳定性会很好。作为供应商,你的下游也会培养你,比如3年的培养期。这期间有一条价格曲线和一条熟练曲线。你的熟练曲线对应大企业的价格曲线—熟练程度低,它给的价格高;随着你熟练程度的提高,它的价格将逐渐降至正常水平。作为下游,它培养你要付出代价,所以它不会轻易更换供应商。

总之,企业要有产业意识,要懂得各司其职、互相配套。无论企业大小,都不要片面求全。企业发展的过程本质上是一个积累的过程,你没有这方面的人才积累、经验积累、团队积累,怎么能够多元化?我们的航空公司,自己用飞机、修飞机、自己培训飞行员和机务师,不能一心一意把运输做精细,所以飞机晚点是必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