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飞机部件它来锻造
2012-09-15 06:57 飞机部件

三角航空是航空领域难得的民企“大个儿”。它实现了航空基础装备一个“零的突破”,据称立项成功时不少院士激动得流下眼泪。

文/本刊记者 邓超

西安航空基地85%都是体量较小的民企,但也有例外,三角航空就是一个“大个儿”。其目前总投资达到7.8亿元,由基地控股,初期融资中接纳了50%的民营资本,是民资进入航空链条的一个典型案例。

三角航空的“撒手锏”是国内首台4万吨航空模锻液压机,压力级别在国际上排名第四,在国内则超越了包头建成的3.6万吨压机,排名第一。该设备高22米,地下有深达40米的水泥地基,这样一个庞然大物主要用来锻造航空、航天、船舶领域的大型结构件,也是国产大飞机项目的重要基础装备。

其工作时像做月饼,在工作台上放有上、下两个模具,把需要加工的锻件加热到一定温度后放进模具中,上下一起压,一次成型,可控速度是从每秒0.01毫米到每秒60毫米。三角航空项目发展部部长罗锋指着墙上的一张机舱结构件的照片说:“这个部件的直径是两米九,以前要分成两部分锻压,再焊接在一起用铆钉加固,但强度、寿命就会差很多。”

严建亚是三角航空的总经理,也是公司第二大股东。2006年模锻液压机立项,当时基地管委会就牵头多方融资,第一轮融资规模是3.4亿元,民资、国资基本对半,严建亚当时看好这个项目,于是就投了8000万元入股。目前,三角航空正在进行第二轮融资,民资占股比例将扩大到70%。“中国有十大军工集团,我们为其中五个配套,这么大的战略性项目都让民资来做,反映了国家的开放态度”,严建亚说。

他很清楚航空链条上的投资回报慢、投入高的特点,即使是三角这样有政府支持的项目也不例外。这个项目2006年立项,2009年施工,经过清华大学设计本体结构、二十二冶制造,之后还要多次调试,今年7月试生产,8月底才能正式投产。严建亚透露,“这期间我们还办了四证:保密资质、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国家军标质量体系认证,以及总装备部军品承制单位的资格认证”。显然,要想在航空产业分一杯羹,“快钱”是玩不转的。

出于航空业投资的固有风险,三角的模锻液压机项目最初并不为所有人看好,有人认为这只是实验室的一个成果,在技术、产业化方面有顾虑,但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就惊动了空客、波音等国际大厂,它们都曾派人来了解项目进度。目前,波音已经有四个部件交给三角来锻压,发动机制造商普惠也已经有21个部件在做技术准备。国务院大飞机专项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彦仲认为,三角模锻液压机项目带动的产值可达3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