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创业,分道未扬镳
2012-09-15 07:01 创业 父子

这是一个父子创业的案例,子先帮父,父又投资子,“板”和“膜”是他们的强项。

文/本刊记者 王冀 邓超

覆铜板是一种电子行业的通用材料,通俗地讲就是未经打孔、划线、焊电子器件的“电路板”,在航空等领域广泛使用。宝昱热工就是一家专门生产覆铜板及其生产设备的公司,2011年的营收已经达到6900万元。

创始人钱研是一个年轻的“80后”,2008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热能动力工程专业,从大三起就跟着父亲一起创业。那时是2005年,其父从航天210所出来,创办了一家生产覆铜板和玻璃布的小公司,钱研由于懂外语和热系统设计,成为父亲的得力助手。公司初步立足后,钱研想把业务做大做强,但父亲却只想做一家小而精的企业。

由于理念不合,2007年钱研离开了父亲的公司,2008年开始运营宝昱热工,并在一年后进入了西安航空基地。父子二人虽然分道但没有扬镳,在宝昱热工运营之初,父亲给予了钱研大力扶持,不仅提供了部分注册资金和生产技术,还通过自己的关系,从一家上市公司给钱研拉来一个2000多万元的大单,预付款就达到60%,是正常情况的两倍。

这些举措让宝昱热工渡过了成立之初的死亡期,但后面的路很大程度上要靠钱研自己来走。目前,宝昱热工的主要收入来源还是卖生产设备,虽然缓解了现金压力,但为了打开市场也做赔钱的买卖,“有一单赔了100万,我整体利润不高,就三四个点,”钱研说,“此外,卖设备还培育了我们自己的竞争对手。”

为了让公司上台阶,钱研把收入基本都投到研发,建立了由40多名工程师组成的研发团队。他正在开发的核心产品是聚酰亚胺薄膜中的“厚膜”,一种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业材料,是液晶屏所用覆铜板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这种膜在全世界只有日本的宇部兴产能制造,具有极高的利润率。

钱研举了个例子,他现在生产的另一种“薄膜”成本每吨70万元,韩国SKC的同类产品售价是每吨180万元,全球的市场规模大约为50亿美元,而“厚膜比这个利润还大”。他预计明年“膜”的销售收入会与卖设备的收入持平,到2015年“膜”的销售额将达到5个亿。

此外,钱研还规划了两个拳头产品,一个是铝基覆铜板,另一个是两层型挠性板。铝基覆铜板大量用在LED显像领域,主要起散热绝缘的作用,“国内许多LED的导热率是3或4,而美国的标准是9,我们产品实验得出的数据也是9”。挠性板是一种软质“电路板”,有“三层法”“两层法”两种制备工艺,目前国内没人能做两层法,钱研已经将其列为明年上半年的一个课题。

“每个产品4条线,3个产品我规划了12条线,到时候年销售额可以达到15亿”。钱研憧憬着未来,届时卖设备的日子将成为历史。不过,他的三项拳头产品还没有完全成熟,“做大做强”仍然是宝昱热工需要为之奋斗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