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不是想出来的
2012-09-15 11:04 智库思想

2007年年初一个周末的雨夜,我和一位老同学在上海中山公园附近一家咖啡馆聊天。四下非常安静,我在百般无聊中突发奇想:能不能做一个智能手机软件,在地图设定范围内查找出拥有同样软件的人,并且通过这个软件即时聊天。当时,iPhone还没有出来,我还用着黑莓。

我们之后又讨论了好多次这个主意,都觉得有很大市场。但我们两人忙各自的公司,始终没有行动。最后,我们给自己找了个台阶:这款应用肯定会被人用来当“拉皮条”的工具,到时候公安局找上门,我们可不想吃不了兜着走。若干年后的今天,似乎每个用智能手机的中国人都下载了微信。

记得2001年的某一天,我半躺在沙发上看电视,突然想到应该有一款平板电脑,用触摸显示屏的,不需要很多功能,能拿着看电视、上网和玩游戏就行。 我和另外一位朋友聊起这个想法,他也认为是好主意。我画了设计概念图,递交了美国的临时专利申请(Provisional Patent Application),那位朋友负责找零部件,我们准备自己做样机。但是不久,我创业做ForteBio,这事儿就搁下了。一晃许多年过去,苹果推出了一款叫iPad的平板电脑。

如果我当初头脑一热,找几个软件工程师去做“画圈找朋友”的手机应用,或许今天中国的帅哥美女都是我的粉丝了;如果十年前,我坚定地去研发屌丝版平板电脑,说不定就没有乔布斯什么事儿了。

我们每天都在不断产生新主意,但是绝大多数“主意”胎死腹中,如同我的那两个主意。我敢保证,很多人看到别人做出新产品,都会这样说:咱早就想到了……可惜,你可能是想到了,但是没去做。所以,想创业别只想,最重要的是去做,Just do It!

我最早创立ForteBio的时候,曾设想开发如同体温计的简便诊断装置,头疼脑热时,只要把它放到嘴巴里,就能检验出是不是得了感冒等疾病。后来深入下去,才明白这个创意其实是科幻。我因而改变方向,决定为新药研发市场开发检测和分析仪器。等公司做了几年,再拿出最初几版商业计划书,我哑然失笑,当初确实很天真,很不靠谱。我确信几乎每个创业者都有这种经历。很多人说主意廉价、创意不值钱,最重要是执行力,可能就是这意思吧?

自己闷头想出一个新主意,最好找好朋友或家人聊聊。特别要多听女性的想法,她们往往比男人更敏锐。对于负面的反馈,也不要反感:自己仔细想想人家为啥那样说,一定会有道理。

确定是好主意后,我们要想办法用几句话讲清楚。很多人啰唆半天说不清楚到底要干嘛,听的人更摸不着头脑。如果是和投资人讲,人家会认为我们脑子还没想清楚,会立马失去兴趣。

我一直认为,好的创业主意一定要用三句半讲清楚大意。做到这点,仅仅苦思冥想是不够的,只有去做了,才能慢慢闹清楚这三句半该怎么去说。等到真能说三句半,找VC融资的火候也就到了。

当年我做ForteBio,最开始用三十句话都说不清楚正在做什么。直到把技术摸透、把市场看清后才真正说出三句半:我们向新药研发机构提供无标记检测和分析技术;帮助客户加快研发速度并降低费用;我们的产品包括分析仪器和专用生物传感器;客户遍布全球。

总结一下:有了好想法就去找朋友聊,想清楚后就一定去做,要把创意的精华用三句半讲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