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盈税的幽灵在游荡
2012-09-15 11:07 专题

“浮盈税”在今年4月曾引起热议,让创业者和VC们惶惶不安。虽然众说纷纭,但是没有结论。5月在深圳的一次创投大会上,也有众人讨论,亦无结果。近期我在江苏、北京、浙江都有听人议论,据说浮盈税的政策来自国税局,正在各地区级政府层面软着陆。对此,我专门就浮盈税拜访了一些市、区、镇的相关部门和领导,以下是我所得到的发现和反馈。

 

第一,没有任何一位市、区、镇的相关部门领导能够明确地否认浮盈税的存在和进一步实施。

 

第二,所有相关部门负责人都明确答复浮盈税是来自国税局的政策,下级政府机构仅仅负有执行,而不是解说的职能。

 

第三,在某些一线城市的区级税务机构,可能存在试行浮盈税现象。

 

第四,不少相关部门负责人明确认为,投资注资工商变更时,体现了创业者和相关投资人的资产增值,因为在工商登记上有正式记录,理所当然要交税。

 

第五,有不愿透露姓名的相关负责人告知,目前有民间组织在给国税局起草报告,对浮盈税提出不同意见,同时希望我能发出一些来自民间和业内的声音。

 

基于“浮盈税”的传闻,不少嗅觉灵敏的创业者在融资时开始诚惶诚恐,为了规避产生“浮盈税”,一些团队开始要求投资人将投资款处理成企业公积金而不是注册资本。8月下旬,我们的一个投资项目被注册地区的相关部门领导多次催促,要我们赶在新政出台之前办完注册登记,以免可能的赋税。

 

我再用一个更直观的案例来说明。不久前,我们决定投资一家创业公司,这家公司的创始人最初投入了50万元积蓄,奋斗了一年多取得了卓著的业绩,对此我们给予了很高的公司估值,投资1500万元占20%股份,公司投资后的总估值达到7500万元。其间,有人提及了这家公司的创业者可能要付的浮盈税。按照浮盈税的逻辑,这两位创始人在我们投资完成之后,要支付(7500万-50万-1500万)x 30%=1785万元的浮盈税,算出来的数字让创始人吓出一身冷汗。

 

创业本来就是一场充满刺激的游戏,优秀的创业项目应该得到高估值,这会更好地激励创业者去全力打拼,但是高估值不过是一页纸面财富,如果公司不上市或者不被收购,创业者纸面上的财富并不能兑现。在上述这家价值7500万元的公司里,创始人不拿一分钱工资,要是没有高额的估值,拿什么去鼓励创业者?

 

我个人的观点是:目前不适宜征收浮盈税。

 

首先,创业投资是有高度风险的,一个项目即使有很多个投资人多次注资,也可能以失败告终。政府在每次企业被注资时收取浮盈税,如果项目失败了,政府会否对投资人进行“浮亏”补偿?其次,创业公司股价升值仅仅是纸面上的价值,这里并没有产生投资退出的现金交易。传闻中的浮盈税税率高达30%-40%,投资人每一次向创业公司注资都要产生税,会导致重复征税。再次,浮盈税如果由创业公司缴纳,那么创业公司融资的目的就不仅仅是募集发展所需资金,同时也为政府募集税金。如果要让投资人自己再额外掏钱,中国的创业投资成本将变成世界上最昂贵的;如果创业者也得个人承担浮盈税,绝大部分创业者是付不起这笔巨额税款的。

 

从我们的国情来看,浮盈税不符合中国创新和创业的国策,也不是国际惯例,一旦它正式公布实施,很可能会遏制中国创新和创业的热情。另一方面,浮盈税是一件具有深远影响的事情,到底是有,还是没有?到底是执行,还是不执行?希望有关部门审慎考虑。

(作者为乾龙创投联合创始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