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澳洲打工游学,谈你到底该不该学写code?
2012-09-17 16:58

清大生到澳洲当台劳引发热烈讨论,人们不禁问:去澳洲是实现梦想还是做贱自己?

其实去哪打工、领多少钱都不是重点,重点是对你有没有意义;就像该不该学coding 一样,它不是个问题,也没有答案。

没意义,任何事情只是个决定而已

该不该去澳洲?要去做什么?是你自己的事,别人不能帮你决定,别人的经验也不全适合你。

这跟该不该学coding一样。coding对你有什么用?那是你的事,你该自己决定。

如果你只是觉得学写程式可以赚到很多钱,我可以告诉你,你可能会失败;如果你觉得去澳洲打工旅游是很酷的事情,我会告诉你,你回国后,它就真的只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你真正该思考的是:为什么你要做这件事、对你的意义是什么?

如果你热爱coding,又碰巧在澳洲农庄果园采果,当你发现农庄管理果子数量统计的方法太浪费时间,你应该会想写出一个可以改善流程的App,这才有意义。

如果你是创业家,应该满脑袋都是创业的??热情,看到任何事情都会想到有没有发挥空间,有没有商机。

如果你不能找触发你热情的事情,任何举动很可能只是盲从而无意义的决定而已。

借口可以有千百个,意义只需要一个

如果你想网络创业,却还问该不该学coding,我劝你早日放弃这个念头,因为你根本不想,只是觉得创业可以赚很多钱而已。

我有个朋友2年前说想学剪头发,我念书回国后,问他学得如何?他说,听说当学徒太累,薪水又少,于是放弃了。现在他常跟我抱怨现在工作有多差,但对于我给他的建议,他永远都有不去做的借口。

学coding也是,根据统计,约有60%的手机应用程式(大约40万)没被人下载过,假设每个App 有5个开发成员,那表示至少有200万个人会coding,而且成功设计出可上架的App;看到这数字你还会想学coding吗?

其实要不要学coding 跟这数字一点关系都没有,问题是coding这件事情对你的意义是什么?

别设限,小经历会成大价值

有人说去澳洲都学不到东西,我认为,别小看任何经验,因为你不知道哪一天它会变成你的价值。

我的硕士同学在澳洲打工不只帮他赚到硕士学费,也帮他在伦敦找到第一份工作;我硕士毕业后在一间中医诊所工作,担任销售、翻译的工作,后来因缘进入相关产业负责行销公关,因为我当过销售员,我知道如何跟业务沟通,因为我背过许多专业医疗名词,所以我上手的速度非常快,这份工作我原本只想要多练口说而已,没想到额外的收获,竟然成为我的价值。

去澳洲打工的人大多不只想赚钱而已,许多岔路上的人生学习根本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

找出可以衍生价值的经验

为了赚钱买房绝对没错,但是不可不想头期款后的房贷;而如果你因为梦想开面包店,而想到法国学烘焙,又有什么放弃的理由?

只要这件事情你有热情,而且又对你有衍生价值,它就是一个好决定,你会学到多你意料之外的事情;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经历会融入你的生命,在不知不觉中产生化学变化,在适当地时间绽放出绚烂的火花。

不管你有没有去过澳洲Working holiday、会不会coding program,有没有意义只有你最清楚。

本文由“TechOrang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09/17/working-holiday-to-coding-program-or-not/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