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化公司:会是下一个大公司收购的目标吗?
2012-09-17 19:21

游戏化被怀疑主义者认为是被炒作出来的流行语,但是它却被越来越多的公司用来激励顾客和雇员。随着企业使用游戏化工具的趋势的增长,势必导致游戏化公司成为未来几年的收购热点。

社交企业的并购成为去年所有的热点,但是如果你想要找出下一个收购目标,可以考虑游戏化公司。

Bunchball 的创始人以及首席产品经理Rajat Paharia 告诉我他期待着游戏化公司能够尽快成为SAPs, Oracles, Microsofts 以及 Salesforces of the world的收购目标。很明显,他从中获益了,但是还是有一些强有力的理由来说明为什么这个论断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实现。

游戏化依靠积分、徽章、排行榜以及奖励,迎合了人的一些最基本的欲望,比如娱乐、竞争、互动以及成就感。这个概念已经存在了很多年了,过去习惯于用在激励顾客行为上的,比如飞行常客项目或者是其他忠诚系统。但是企业现在不断地意识到这是一种激励员工创造更多业绩的有效方式。随着越来越多的业务被移到了网上,变成虚拟化了,公司正在寻找一种新的方式激励员工,推动他们超公司的目标前进。

“游戏化成为企业的一个核心选择,”游戏化峰会的主席Gabe Zichermann说, “今天这是一个战略,但是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它将变成那些主营IT产品的企业的一个核心特征集。”

Zichermann 认为今年不会立刻出现游戏化收购的潮流,但是在接下来的12-24个月里,他相信大企业将开始涉足这个领域,因为这些大企业的首席执行官们已经意识到了游戏化的战略优势。

对于很多大的软件企业来说,加入游戏化软件能够弥补社会化网络服务工具的不足,比如Yammer 以及Chatter,同时也能协助现有的人力资源绩效软件以及用户关系管理项目。它能成为软件公司提供给客户的一整套完整的服务中的一个部分,这些客户想要通过这套软件将顾客和员工都纳入其中。很多大企业已经投资了这个领域。去年Salesforce买下了 Rypple,这是一个社会化绩效管理平台,引入了游戏机制。IBM已经在开发自己的产品了,叫Innov8,它的网站已经能实现有效的接入,同时已经产生了流量。

Gartner已经预测全球2000个组织中,到2014年,超过70%的会有至少一个“游戏化”应用,到2015年,会有一半的组织通过游戏化实现管理创新过程。虽然一些公司利用公司内部的游戏化研发力量实现这个过程,但是其他的企业转而求助于像Bunchball, Badgeville, BigDoor, Gigya以及其他的初创公司,让他们将游戏机制引入公司流程中。

Paharia,在2007年创办了 Bunchball,此时“游戏化”这个术语还没有兴起,他说现在公司有超过20个客户,其中就包括 Warner Brothers, Comcast, Hasbro, Mattel 以及其他大企业。到去年底,大约有90%的业务来自企业客户,他们用游戏化软件来吸引消费者。但是现在Bunchball35%的业务部署是为企业引入游戏机制来激励企业员工。

他说企业软件公司以及他们的客户正在意识到游戏化软件是个有效的工具,通过让员工使用来解决常数困境。

“他们都在发明软件,但是只有能让自己的软件被定期使用的开发者才是赢家。”他说。

一年前,Bunchball 为Salesforce’s AppExchange引入了一款叫做Nitro的软件,它让Salesforce的客户很容易地插入了游戏化工具。Bunchball还和Jive合作,将它的游戏机制整合到Jive的社会化商务平台上。对手Badgeville 和Yammer合作,提高员工的绩效,同时推出自己的项目,和来自Jive, Omniture 以及 Salesforce.com的企业软件整合。

最大的问题是大的软件公司是会满足和这些游戏化公司合作呢?还是想着买下这项技术?或者是自己开发?如果这些公司能知道了内部诀窍之后自己开发游戏化软件,那么就再也不会想要收购任何专门游戏化初创公司了。

游戏化仍然面临着很多障碍,它需要证明自己能够产生一致的、切实的结果,同时还要克服评论家的质疑,他们认为这个概念是被炒作的沸沸扬扬罢了。还有很多人觉得游戏化势只是昙花一现,或者就是一个被新术语包装了的老办法。

但是如果这批游戏化初创企业持续获得企业客户,并证明他们给企业带来了价值,那么如果接下来几年我们看到他们蓬勃发展时也别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