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会不会像马云说的,没希望了?
2012-09-18 14:50

电子商务龙头阿里巴巴集团主席兼CEO马云先生今年到台湾访问,听到与会的台湾企业大佬们高谈创新,回去中国后他说:

“我说台湾没希望了,假如七八十岁的人还在说创新。”

几个月过去,我们却听到台湾两大龙头企业,台积电张忠谋董事长和宏碁创办人施振荣先生争论著台湾的人才问题;一个说是人才没转型,一个说年轻人没舞台……。

现实的状况则是,10个硕士抢破头应征大卖场收银员,大公司利用人力派遣压榨劳工权益,被22K宠坏的企业主哭喊着找不到奴工。台湾薪资结构失衡,青贫现象严重是不争的事实,如果我们不做些什么,你能想像明年这些企业大佬们会怎么说,而台湾年轻人的未来那时候又在哪?

说来,台湾年轻人是该惭愧的

从小我们就被要求听大人们的话,他们说只要努力就能成功,要是失败了,那是因为我们努力还不够。我们被教育成了考试机器、工作机器,那些成绩差的、没工作的,都是不努力的后果,这一套我们几乎照单全收,而且我们超乖,超听话,完全没发现这套理论大有问题,等到明白不是我们不够努力,而是付出和收获不成比例,已经辛苦大半辈子,失去太多。

大人们总说现在的年轻人是草莓族,吃不了苦。老实说,如果一个人都可以去澳洲屠宰场打工,忍受动物哀嚎和令人做恶的腥臭,那有什么苦是他吃不来的?也许该是时候,来检视这些大人们了。

大人们比年轻人更经不起检验

但,就连一些本该是被年轻人所学习、尊敬的标竿企业家也完全经不起检验。

如果说这些企业家只是私德不检、事业经营有方也罢,近来陆续传出内建92共识的HTC手机需要政府抢救,宏碁信评已降至垃圾等级。细看这些被我们所尊敬的企业家,才发现原来他们能力不强,经常做出错误判断不说,品德也大有问题。

例如,王雪红女士身为宏达电董事长,却被撞见跑去美国苹果专卖店扫货,说是要买回家自个儿研究,这在稍具商业敏感度的人看来简直不可思议。

而近来对微软涉足平板市场呛声倒戈的宏碁创办人施振荣先生,实际上则是看不清微软的平板策略和两造实力差距,更暴露出对自己公司缺乏信心。

宏碁近年来大举裁员,在台员工只剩不到五百人,甚至拿员工产值每人贡献营收高达九千万元说嘴。施先生这头裁员赚得饱饱,那头却为台湾年轻人没有舞台抱屈;而誓言台积电将永远代工的张忠谋先生则是告诉我们,问题在于年轻人不懂得转型。二位在台面上自付为年轻人打抱不平,近看却十足讽刺。

再看把员工当动物管,被多数人奉为偶像的郭台铭董事长,与夏普的投资案沸沸扬扬,上个月鸿海重拟认股价,日本舆论多认为郭董此举缺乏诚信,郭董则批评日本人花太久做决定,忘了自己在2008年承诺投资高雄,招募3000名工程师,却只在去年底表演了一场挺马政治动土秀,签约至今超过四年,仍无明显进度。

台湾企业严重老化

已届85岁高龄的长春集团董事长林书鸿,这个月还在告诫清大学生,“如果我们按劳委会规定的每天工作8小时,永远也不可能成为郭台铭”。我的天,真是够了。试问,这些企业家除了爱钱、有钱、压榨员工外,他们的能力或操守有什么地方是值得年轻人学习的?

中国最具影响力前二十位商界领袖中,年轻企业家辈出,阿里巴巴执行长马云(47岁)、联想执行长杨元庆(47岁),腾讯执行长马化腾(40岁),百度执行长李彦宏(43岁)。是的,台湾省的问题是在产业结构,在人才没有舞台,在人才无法转型,更在企业严重老化,社会充斥错误价值观。

为这些企业家歌功颂德的宣传已经够多,本文既无意仇富排商,亦无需为他们做平衡报导,但我们必须立刻停止对这些美化包装企业家的崇拜,真正值得年轻人尊敬的不该是:

“在尊重人权上有疑议的企业,仅仅透过对社会福利措施的捐输,来修补形象的漂蓝企业;也不是在自身业务活动中不时破坏环境的企业,不力图如何减少对众生依托的国土生态所施加的破坏,却以财务支援保护生态环境的计划来博得美名的漂绿企业”(注);而是以追求社会目的和责任的社会企业。最后,借马云一针见血的话说,“相信和关心我们自己的孩子,就是关心我们的未来,我们的盛宴才会起来,否则今后都是悲剧”。我们必须努力,为下一代建立真正的企业模范,绝不能再让悲剧在他(她)们身上重演。


本文由“TechOrang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09/18/taiwanese-enterprise/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