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CI:Android收益最大化 A-I-W承载期望!
2012-09-18 15:37

DCCI发布《2012中国移动开发者生存发展报告》

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手机网民达到3.88亿。手机首次超越台式电脑,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也昭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全球移动开发者数量已高达200万,但其中34.4%仍然处于亏损状态,守着移动互联网这一宝山而无钱可赚,开发者生存状况并不理想。如何选择一个可以生存、盈利的平台呢?Android、iOS、Windows Phone选哪一个?

操作系统在整个移动互联产业链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尤其是步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操作系统作为平台入口的作用愈发明显。近期DCCI发布了《 2012中国移动开发者生存发展报告》,站在开发者的角度,分析移动互联网生存环境。也让几大平台能够真正认真自己的位置,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少走一些弯路。

关注度:Android&iOS&WP三强鼎力

目前全球手机操作系统仍是Symbian份额最大,Android、iOS、Blackberry OS紧随其后,而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方面,Symbian、Android、Blackberry OS和iOS更是占据了市场九成以上的份额,但Symbian以时日无多,2016年诺基亚将停止支持Symbian系统,而RIM也已略显颓势,未来的舞台无异将属于iOS、Android和Windows Phone。DCCI数据显示,从2011-2012年中国移动开发者目前选择开发的平台来看,Android&iOS&WP三强鼎力,相比2011年,2012年开发者对Android平台的支持率增加了35.5%,iOS增加6.3%,Symbian狂跌22.2%,Windows Phone前途难料,也跌去15%。从未来计划平台选择来看,Android仍是开发者首选,其支持率占比份额从2011年的64.6%上升至74.9%,iOS紧随其后,由占比从2011年的50.1%增加2个百分点,Windows Phone虽然前途难料,但一部分开发者已经迫不及待的在尝试。据市场预测,Windows Phone系统将从Android阵营中截取大量用户,并在2016年超越苹果。

钱途:Android收益最大化 A-I-W承载期望

在未来能带来收入的平台上,DCCI《2011-2012年中国移动开发者生存报告》认为iOS、Android和Windows Phone是开发者是最看好的平台,2012年开发者对Android平台的支持率同比2011年增加23.8%。iOS支持率同比增加了35.8%。Windows Phone的支持率也增加了17.1%。目前来说,Android收益最大化,收入增加46.7%,虽然iOS平台收益降低0.5个百分点,未来相信ios收入最高的开发者增加44.9%。

选择:中国移动开发者选择开发不同平台的考虑因素

中国移动开发者选择开发不同平台的考虑因素上,该平台的市场前景,该平台的获利潜力,该平台的市场渗透率是最受关注的三个因素,应用如何实现盈利,应用的推广及销售环节,难以掌握的用户需求及开发方向,难以将用户的需求产品化是开发者在开发过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各种技术论坛、社区、搜索引擎、应用官方网站信息成为移动开发者获取移动应用信息的最佳途径。

DCCI分析发现:尽管目前市场上占比最多的手机操作系统依然是安卓和苹果ios,但很多厂家都已经在尝试新的系统。即使是作为安卓拥趸的三星,除全面拥抱安卓之外,也曾经开发了自己的Bada平台系统,同时也推出基于微软WP系统的手机。

国产手机品牌也正在努力,先细数一下曾经面世过的国产手机系统:移动Ophone OS,联通沃Phone,小米MIUI,阿里云OS、百度•易、点心OS、联想乐OS、魅族OS、乐众OS、乐蛙OS。在国外企业逐渐主导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境况下,为了打破这一受制于人的局面,国内厂商纷纷出手,包括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终端厂商等,都在积极推进国内自主研发的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发展,华为总裁任正非就曾表示,出于战略考虑,华为要自主研发手机操作系统和扩大在芯片领域的投入。目前来说,国内操作系统发展还不是太理想。

2012年是各大厂商加速在移动互联网战略布局的一年,是云—管—端布局的一年,操作系统作为移动终端业务实现的主要技术,是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入口,随着阿里巴巴、百度、小米等众多企业的加入,竞争会日益激烈,但仅仅是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的二次开发仍停留在“微创新”的层面,而同时也将伴随着部分的知识产权问题。国内手机操作系统短期之内或难有作为,而iOS、Android、Windows Phone的“三国鼎立”局面即将形成,国内厂商想要在手机操作系统上分一杯羹并不容易,这将取决于系统对移动终端的兼容性及各自提供的应用服务的优劣,系统所负载的终端价格也是影响因素之一。从长期上来考虑,要打破国际手机操作系统厂商的强势局面,独立开发OS并在云—管—端三个层面实现整合,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或是国内厂商应该思考的出路。

更多内容请点击下载完整报告:

http://www.dcci.com.cn/down/MOpe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