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所谓的“善待创始人”这一说法吗?
2012-09-19 07:36

作为创始人,在筹钱的时候有一些东西需要时刻铭记。我的经验告诉我,所谓的“善待创始人”在顺风顺水的时候会百分之百落实的。这就意味着公司完成了预期的目标,或者是完成的更加出色,商业模式得到了证明,或者是不需要继续融资来维持公司的发展。不幸的是,很多时候事情并不总是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目标没有实现,商业模式需要重新思考,或者是想要有更长远的发展但是找不到融资对象。而恰恰这个时候才是你作为创始人想要你的投资者“善待”你的时候。

然而现实并非如此。即使最初的合同对你很有利,你的投资人未必会对你友善,不是你的技术被质疑就是你的管理风格被质疑。如果你不能和你的投资人妥协,他们会转向,更有甚者,他们会摆脱你,这样你会很危险。原始合同在你的现金快用完的时候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为了得到额外的投资,你会被迫咽下一些苦果,一般会让你签署新合同,或者是让你失去公司领导者的地位。你能否在董事会担任其他职务还是个问题。

因此,忘了所谓的“善待创始人”吧。这个说法不堪一击。你应该期待的是你有个相信你眼光的投资人,其实最重要的还在你。在获得VC融资的前后都要维持好关系,找那些被证明能善待创始人的投资者。不要让法律文件左右你的方向。

正如之前很多次写到的那样,风险投资是一门人的生意。它依旧很明显是被初创公司的创始人和投资伙伴共同推动的。合同是第二位的,无论最初出现是多么的好,它们总是在被修改。如果你想要套现跑路,它能被用来反对你。就像你不该选择那些给了你最好的估值但给的是最垃圾的合同的投资人一样,你也要避免选择那些虽然声称自己善待创始人,但是没有任何案例来证明这一点的投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