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大神推出又一令人垂涎的产品:实惠的高速光纤服务Google Fiber!
2012-09-19 15:24

以Google 现在的名望和过往成绩,几乎不管做什么都让人期待。

现在福音(或说对手的恶耗)传到了固定电话有线网络和有线电视业。2012 年7 月时,Google 在美国堪萨斯市(Kansas City)布建光纤网络的消息一呜惊人!方案简述如下:

便宜又大碗的网路方案

价钱是美国相似服务的三分之一,1Gbps速度每月70美元(含有线电视时是120美元/月),5 Mbps的只要分12期或一次付清300美元的接线费就可免费用7年。

海量随意的有线电视方案

HD 画质,且包含2TB 容量DVR 录影功能,能同时录下8 个频道、共500 小时的节目。

Google 的完整体验

提供Nexus 7 平板电脑当摇控器,预载的App 可以控制电视及上网搜索节目,也可把平板当电视带到房间看。附赠1TB 云端储存空间,在如此高的连线速度下,基本上不用再多买硬盘了,上网看影片如Youtube 和Netflix,大概也就忘了什么叫Lag。

其他城市的人也翘首盼望Google Fiber 的到来,恨不得马上换掉现有的供应商。

和中国一样,美国人也对自己的固网和有线电视业者无可奈何,抱怨收费高、速度慢、服务烂;但这沉痾已久,Google 凭什么就做得到?或者说,Google 真的做得到吗?

1. 沉稳布局

你知道吗?Google早在2005年就开始招募光纤网络方面的人才了。2012年2月美国专利标准局USPTO也登记49件已生效、42件申请中的光纤网路专利将移转给Google。

2. 确保需求再投资

估计若Google Fiber要普及全美,需要4,000亿美元。

Google 很聪明的采用试点的方式,选择了法规友善、基础建设齐全(管道已备,不用挖马路)的堪萨斯市,省了不少钱。在堪萨斯市也进一步再分成以数百户为单位的小区,从预先注册人数达门槛的区域开始提供服务,这让想用Google Fiber 的人努力向邻居推荐加入。如此确保需求后再投资,可以有效降低成本的虚掷。

3. 取得政府协助

Google 得到来自堪萨斯政府的各式协助!

评选过程中就让这项计划红透全美、让各地竞相提出优惠,例如最后和堪萨斯市(Kansas City, MO)的协议中,市政府将“免费”提供Google办公处所和网络设施的用地与电力,但相对的,公共场所的网络也可望免费。

堪萨斯市像农业补助一般给Google 这么多好处,当然不是自由市场竞争的典范,但这也突显出市场机制失灵的一面。Google 提供的服务基本上其他厂商也可以做到,例如1Gbps 的上网速度并非独家,但价钱至少是Google 的三倍,这是为什么呢?

许多地方的网络都来到了又慢又贵的窘况,Google 的介入可望让固网的竞争者打起精神回击,进而嘉惠到群众。但网络不是内容为王吗?Google 是为了什么?

网络速度越快,Google 的舞台就越大,也许这就是Google Fiber 推出的原因。

要成为大范围的固网及有线电视业者,Google 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挑战要克服,也没人认为对手会坐以待毙,特别是许多热门频道还是谈不下来。但,再一次,Google 努力促成数字汇流并形塑他们理想中的网络世界,从基础建设开始改变自身所处的环境。

内容重要还是速度重要?看来Google的答案是相辅相成。

本文由“TechOrang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09/19/google-fiber/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