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社会化营销外包的利与弊!
2012-09-19 21:59

一方面由于行业发展较新,新媒体行业人才出现供不应求的现状,传统的广告人员片面简单理解社会化媒体,不够了解社会化媒体的传播规律和用户行为,而专业的新媒体科班出生的人员没有和客户打交道的经验,所学的东西过于理论化,在执行层面如何与客户沟通(客户的想法常常大相径庭)也是一大问题。甚至部分客户被一些所谓社会化媒体的理论所“污染”,使得在社会化媒体一线的执行者更是颇为挣扎。

鉴于以上种种原因,以下几个问题值得思考:

1. 企业社会化营销是否需要外包?

2. 社会化媒体营销公司如何面对人才的缺失?

3. 如何加强公司与企业的社会化营销理念的工作?

首先,第一个问题是否需要外包,这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外包与不外包各有利弊。利自不必说,最大的好处就是省时省力,但也可能在执行的重重阻碍中却没有预期的效果。以下列举一些弊端:

1. 外界的人无法掌握所有事实

2. 你可能被套牢甚至陷入水深火热的境地-外包越彻底,你就越无法解脱,越没有可能拿回公司自己做。

3. 外包商没决定和行动的权力-如果有人有问题找上公司内部的人,问题通常很快就能得到解决。

4. 公司文化需要得到精准的传递-不是公司的一员,很难恰如其分地传达一个公司的文化。

5. 内部员工更有动力-当你为一个公司工作的时候,自然比一个外人更有主人翁意识,更忠诚。

6. 行业术语和细节会困扰外包商。

7. 社会化媒体的一个很大的好处就是交流。

8. 请一个自由职业者替你沟通可能危及品牌-关键时刻,你的外包商说话做事靠得住吗?

以上观点来自究竟该不该把社会化媒体营销外包?

第二个问题,是我真正想给社会化营销公司的建议:

请开始培养你们的客户,不要将所有的社会化营销工作都外包吧!

首先我们来先听听行业领袖的忧虑:

@1968金鹏远(时趣互动CKO):说句实话,我有时候真想开一个培训班什么的,给大家说说什么是真正的社交网络推广。哎,我之所以爱见一些可能成为不了客户的甲方是因为我希望更多的企业了解这个行业,别被人骗倒。但很多没有实战的理论家还在靠培训骗钱真叫我觉得悲伤

@Puting(SocialBeta创始人):去北京一趟,发现社会化营销公司谈到客户都笑眯眯的,谈到找人都一脸惆怅,现在是不缺客户,只缺社会化营销人才啊,我们打算联合知名的社会化营销机构搞SocialBeta大学生实习基地,营销机构优先给我们的大学生朋友提供实习机会,并帮助我们线下学生群体中做workshop,做一些培训指导,有感兴趣的不?

人才缺失,理念矛盾是目前社会化营销公司两大难题。也许有人要说,不外包我们吃什么!一个微博官方帐号外包少则1-2人,多则5-7人。你真的准备一个一个接官方微博运营的案子吗?当你做过一个又一个成功的案例时,是否相过更长远的计划呢?

这就是我要给出的答案,也是2,3两个问题的答案:

鼓励企业培养自己的社会化营销人才,而社会化营销公司帮助培训你的员工,甚至招聘到适合的人才加入你们的企业。在培训的同时,给予咨询,知识支持。除了日常的企业社会化营销内容维护,在创意性更强,专业技术要求更高的营销工作方面还是交给专业的社会化营销公司,一外一内,使得客户与公司共同成长,这才是最佳的沟通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