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做超级电视的几点思考
2012-09-20 16:24

前几天针对乐视网神秘的“颠覆日”邀请函,我做了分析评论,原文如下:

“乐视网将进军硬件领域,推出乐视智能电视,而且乐视网做电视至少有以下几个优势。1.以乐视网和乐视影业为依托,手握大量影视剧的版权以及发行渠道,在内容上占据了先机;2.乐视盒子的推出,使其具备了一定制造体系的资源和经验,做电视水到渠来。3.乐视网是唯一一家盈利的视频网站,做电视需要烧很多钱,而“唯一盈利的视频网站”这个噱头可以帮助它轻松募集到所需的资金。

假若这次颠覆日乐视网真的宣布做电视,也要分三种可能去考虑。第一种:拥有几大优势和技术积累,自己独立做,不给别人分羹的机会,反正整个链条的各个滚轮乐视自己都有。第二种:和CNTV等巨头合作,利用其深入中国每个角落的渠道优势,双方形成互补。第三种:和TCL、长虹这样的电视制造商合作,推出类似“特供机”的智能电视。”

昨天乐视网在千呼万唤之下,终于揭开了“神秘的盖头”---乐视超级电视。通过现场发布会的情况来看,和我之前做的分析基本吻合。乐视网作为一家视频网站,却切入硬件领域,跨度不可谓不大,不管最终能否成功,我认为都为中国视频行业和电视行业的改革做出了探索性的贡献,我们应该为其鼓掌。

乐视网做电视的钱从哪里来

在乐视网之前,中国没有一家视频网站进入如此大跨度的领域。众所周知,做硬件和做网络服务是两码事,整个流程和体系都需要重新架构,供应链各个环节的上下游环节都要有所准备,而且必须找专业的人才来做,这一些都需要不菲的资金。现在乐视网虽然每年能有5亿人民币的利润,但仍然难以支撑如此庞大的项目资金需求。我认为,乐视网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募集资金:1.以上市母公司的名义增资。乐视网在创业板的市值接近100亿人民币,在中国资本市场来看同行业中仅次于优酷土豆公司,而且乐视网持有中国近半主流影视的版权,增资的话会受到各界认购,我认为凭此找到15--20亿左右的资金不是问题。2.贾跃亭本人找资金。贾跃亭是混迹江湖多年的老人,有煤老板的背景,而且资本圈内熟人颇多,靠他个人的融资能力找来10多亿的资金不是难事。3.银行贷款。这点可能性不大,或者即使贷款也只占据到乐视电视项目的极小一部分。

乐视网电视怎么做?和谁做?

在19号的发布会上,乐视网只是宣布了进军硬件领域,推出乐视超级电视。但是关于将要推出的电视外观、配置、价格等信息只字未提,最终发布会结尾的时候背景屏幕上留下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后戛然而止,给在场的数百家媒体留下了无限的遐想。

乐视网的超级电视到底该怎么做?自己做还是和别人合作?这些问题都有待考虑。我认为乐视网是一家以版权内容见长的视频网站,硬件需要做硬件的基因,乐视网独立成立事业部或者公司做电视的可能性不大,应该朝以下几个方案考虑:1.自己只负责设计和营销环节,机器由富士康这样的代工企业来做。2.和腾讯联手TCL一样,推出特供机。3.全套都是自己做。我本人期待第三点,虽然第三点可能最小。

乐视网电视如何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早在多年前中国就是全球最大的电视大国了,这个全球最大的背后意味着中国电视行业的竞争早已经到了白热化的地步,外来者难以有插手的机会,哪怕你的产品引入了“智能”、“云计算”这样的新概念。

事实上,在乐视网之前,联想也推出了自己的智能电视,腾讯也和TCL合作的智屏正式上市。与此同时传统的LG、三星、长虹等巨头纷纷发力智能电视。乐视超级电视所面临的竞争环境绝对不容乐观。虽然乐视网在版权内容上占据了优势,但是中国的电视市场比拼的永远是终端的价格,短期内难以让消费者改变消费观念,乐视网电视也必须用低价策略来打开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