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洞自己跳!三星问粉丝想带什么电子设备,粉丝:“iPhone5”!
2012-09-20 16:54

社交营销常强调品牌与社交的互动,因此Samsung Mobile USA 的小编日前在其Facebook 粉丝团上问了这个问题:

“如果你只能携带一台电子设备到一座无人岛上,你会带哪一台?”

(”If you could only take one electronic device on to a deserted island, what would it be?”)

结果出乎(三星小编?)意料的,“iPhone 5”这答案获得压倒性胜利……

相同讨论串下,还出现其他令人啼笑皆非的回应:

“Nokia 3310 啊,可以用来打猎”(Lok)(Nokia 3310 的耐摔,大家都知道!)

“你不可能带iPhone 5,因为电池还没到那边就没电了”(Ryanne)(因为SIII 号称续电硬是比iPhone 5 长?)

“什么都好,就是别跑Android 操作系统的就好”(Bayot)(呃,是因为…?)

最后有个答案相当切合这篇文章:

“会问这问题实在有够烂… 你干嘛在Apple 发表新产品后没多久问这问题?你难道不知道粉丝现在都在疯什么?!?”(Remus)

社交营销操作出捶,史有前例

无独有偶,之前许多品牌的社交经营,也都有类似的出包:

1)就在今年初,麦当劳在它的推特请粉丝分享他们在麦当劳的消费经验,结果许多消费者和麦当劳的员工都赶紧纷纷“分享”他们在麦当劳的糟糕经验。最后麦当劳草草结束此营销活动。

2)可口可乐在粉丝团上玩文字接龙,结果引起澳洲网友互相留言开骂,逼得可口可乐开始删除文章。

3)澳航(Qantas)祭出免费的头等舱,请推特的粉丝聊聊什么是最奢华的旅游经验,结果引起网友见猎心喜,开始揭该航空公司的疮疤;一位网友说:“最奢华的旅行,就是坐到一架飞得起来的澳航。”

4) Samsung的好朋友HTC也曾在粉丝团上,询问粉丝对于HTC One X的感觉,于是乡民终于逮到机会批评HTC的新机……

“粉丝”团里非粉丝,开放式问答要斟酌

Facebook 的“page” 在中文里虽常翻为“粉丝专页”或“粉丝团”,但却不像传统粉丝或会员组织有较严谨的审核制度或粉丝向心力;使用者仅仅按个“赞”就可加入,实在称不上是“粉丝”。加之社交营销强调与“人群”所组成的社交互动,而“人性”常不可捉摸,若再加上开放性问答,更增添营销活动的变数。所以除非是真切需要听听消费者的看法或回馈,否则在社交营销里使用开放式问答应当斟酌,以免适得其反,造成负面营销。

又或者这一切都是Samsung 的阴谋?


“你看看这流量,我自己从来没看过哪个品牌的粉丝团有这么高的关注… 这就是Samsung 真正要的啊,太划算了!”(Ruyter)

 

本文由“TechOrang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09/20/samsung-bad-social-marketing-case/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