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iPhone5已上市 创新已死!
2012-09-21 16:29

盼望着,盼望着,iPhone5终于在9月21面市了,无论是机器外观还是配置,这一次都提前被外界猜中,“苹果iPhone5弱爆了”的声音在业界弥漫,有人认为这一次苹果要开始走向衰败,但我认为iPhone5的上市不仅仅意味着苹果衰败的开始,更意味着整个人类科技史从此在很长时间会处于一段灰暗时期,除非再次出现一位乔布斯式的人物。

就算苹果败了,还会有三星、IBM、谷歌、微软等一大批弄潮儿继续引科技的向前发展,但也仅仅是向前发展,而不是变革。人类需要出现变革式的人物推动前行或者改变,但是每次出现后,都会有一个不短的冷却期。

不记得是在2008年还是2009年的哪一天,我正在家里看电视,来了一位客人,神秘兮兮掏出了一部略带弧形的手机,和我说:这就是美国的苹果手机。在当时的中国手机早已经普及,主流的手机我也都把玩过。但是初次接触这款苹果手机后给我的感觉除了震撼还是震撼,不禁连说“这手机真牛逼”,这款手机颠覆了我对手机,甚至对科技的认知。

当时,苹果手机圆润的外形,流畅的操作,傻瓜般的用户体验,各种眼花缭乱的功能都深深的吸引了我。惊叹手机怎么可以这样,乔布斯真乃神人也。苹果手机给我带来的震撼远远超过了手机这个物体。和苹果手机一比,其他手机简直是弱爆了。在当时,我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任何的词汇加在苹果身上都不过分。

后来的事情我们大家都知道了,苹果接连推出了几代苹果,每一代都引发了抢购狂潮,引领了科技发展的趋势,不知不觉中,乔布斯或者苹果已经改变了世界。

通过这张图片我们不难看出,正是因为苹果的创新,在助其发展壮大的同时也引领了潮流的方向,但也正因为如此苹果的创新过于强势,又扼杀了创新。本来手机制造业是个百家齐放的局面,但是苹果出来后大家必须跟着苹果走,学习苹果才能获得市场和消费者的认可。最终导致当今市面上的手机千篇一律的“大屏直板”。

成也创新,败也创新,苹果在失去乔布斯后也失去了持续的创新能力,或者哪怕乔布斯在世,也难以挽救苹果的颓势。手机的发展已经陷入了一个历史必然要经历的瓶颈,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手机的升级只是硬件的升级,短时间内难有突破性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