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的公司寻找一位合适的投资人吧!
2012-09-23 08:08

如果你的公司极度地需要投资人,或许就不会考虑这个投资人是所谓的天使投资人还是VC了,毕竟钱是没有区别的。但是我发现在适当的时候做一个正确的决定对于你长期的成功有着重要的影响,不过决定的过程会比较复杂。

两者的基本点是很简单的。天使通常是用自己的钱做个人投资,对早期或者“种子”融资感兴趣,投资金额最少不低于$25K。VC投资人很专业,从基金中获得的其他人的钱来投资,绝大多数对后期融资感兴趣,最低投资规模不少于$2M。在两个极端之间是一个很大的重叠区。

但是在你踏入这个游戏之前,除了这些数字之外,还有很多事实和主观的问题需要你考虑到。包括下面的这些:

1、投资控制。天使投资人的投资条款一般更简单,不会在估值上挤压的那么厉害,在一定的时间期限里,他们更加现实。VC们倾向于向团队施加更多的控制,试图维持对公司的金融控制、自己的战略以及推出的计划。最终,更大的VC投资也会减少推出的选项。

2、初创公司的类型。风险投资家寻找那些有潜力成为伟大企业的公司。另外,大部分风险投资家更喜欢有明确定义的规模经济(比如软件公司),对那些有许多因素影响的线性规模的公司没有多大的兴趣。但是天使投资人就没有这样的类型聚焦的习惯。

3、预期收益率。大多数的风险投资家会告诉你他们在寻找能实现30%的年度回报或者在3-5年内实现10倍的投资回报的公司。另一个原则是能够实现50内部收益率的目标。天使愿意着眼于较小的机会,但是两者都意识到很多VC失败了,这意味着目标定的太高了。

4、总共需要的投资。我已经提到过,如果你在寻找少于 200万美元的投资,那么你在天使投资人的疆域里。但是问题没有那么简单,如果你希望你的公司整个发展过程中有较积极的现金流,为了实现这个期望总共需要的钱超过300万美元,或者是你有可能需要钱去扩大规模,那么你需要寻找VC的投资。

5、团队经验。连续成功的企业家一般能更容易地从VC那里获得融资。如果你是第一次创业,这也并不意味着你就得不到VC的融资,但是你会发现想要得到VC的帮助会是一件更加困难的事。

6、创始人的关系网。如果你之前从来没有见过风险投资家,你的同事也没有用VC基金创办过公司,你很有可能也得不到VC的投资。相反,如果你最好的朋友的爸爸是某个财富1000强企业的CEO,你可能很容易找到一群有价值的天使投资人。

7、附加价值。这是一个最具争议但同时也是最重要的问题。天使和VC带来的附加价值完全是依靠参与其中的个人产生的,但是在平均水平下,VC比天使带来的附加价值更多。VC专注于特定的业务领域,同时运行着许多个项目,了解交易的流程,一般会有更多当前需要的见解、关系以及资源。

个人认为所有的一切都可以归结到投资人的适合度和你所处的创业阶段。你身边有已经创过业的人当然是更好了,如果你打算在不久的将来推出来,那么寻找那些曾经投资过高增长企业的投资人就显得很重要了。

在所有情况中,关系是成功得到融资的关键部分。能和你的投资人公开坦诚地交流是很重要的。如果你们彼此尊重和信任对方,那么你们就能更加容易地度过那些不可避免的风暴。不仅考虑地拿钱很容易,但是最后你会为此付出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