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险信号:明知是傻钱还多次找傻钱!
2012-09-23 08:20

当你为公司筹钱的时候,你可能会遇到一对术语,一场关于聪明的钱和傻钱的常年的争论。傻钱一般是来自这样一群投资人的钱,这些投资人无法给你提供好处,比如生意或者是行业专家的意见、指导或者是对你的公司成长有帮助的内容。但是事实上,当你和任何一个投资人交谈的时候,他们总是试着突出自己能给你提供的除了钱之外的价值,继而把自己定位为“聪明的钱”上。因此聪明的钱和傻钱的确定就可能会比较模糊。

但是最近在一次社交活动中,我们和一个风险投资家交谈,他给了我们一个他认为的对傻钱做出的相当清楚且诚实的定义。最初他谈到的只是互联网公司,但是他的观点概括了任何一个行业。(注:正如你即将看到的这个VC的评论很犀利,所以他要求我们不公开他的姓名。)

如果你是一位互联网行业的企业家,你从对冲基金、银行家、金融类投资人、律师、会计师、餐饮业的老板或者一些信托基金的子公司那里获得融资,那么你融到的是傻钱。我不管他们是否读过 Brad Feld博客或者 Mark Suster博客上的每一篇文章,也不管他们是否想要了解任何关于游戏技术、团购和基于位置的服务的知识,他们都是傻钱。

好——假设他们是诚实的。那么我们就要问,傻钱总是不好的吗?

一点也不。那些知道自己傻的傻钱是好钱。他们是和聪明的钱一样绿色的钱,如果他们基于一个更好的条款投进来,或者能以更快的方式投进来,或者如果他们的钱能帮助你证明自己的商业模式,之后能够让那些聪明的钱投进来。或者他们免费投进来,那他们就是相当好的。

如果傻钱能成为好钱,那么什么时候会变坏钱呢?

当傻钱并没有意识到他们真的是傻钱时,傻钱在短期内会变成坏钱。当对冲基金的家伙认为自己能够给你的互联网公司在招聘、技术和战略方面提供指导,想着打乱你的计划的时候,它就是坏钱。更糟的时候情况是当他们不再仅是个麻烦,而是通过他们的干扰阻碍了公司的发展进程的时候。但是现实是因为他们给你投了钱,他们也买下了你的时间,因此如果他们成为你的痛苦的来源的时候,那是你为和傻钱上床付出的代价。

傻钱是一个信号。如果我看到你接受了来自傻钱的天使投资,虽然我也在奇怪为什么你不试着找一个与你的行业相关的或者有经验的天使投资人给你投钱,但是那也没关系。那虽然不是很好,但也不是世界末日。但是,如果你第一次接受傻钱,之后你又从傻钱那里获得傻钱,这就告诉我一点:你无法说服聪明的钱给你投钱,这就意味着要不是你不够好,要不就是你的业务不够好,或者是傻钱很难合作。无论是那个原因都会让我不投钱进去。

虽然作为企业家你可能想要得到聪明的钱,但是可能 Andreessen Horowitz的合作伙伴 Marc Andreessen(写关于风险投资家的文章)的建议也是值得注意的:

最好的假设是你的VC的主要价值的增加是投资金额,之后你会为持续的增长感到吃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