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券的命运会与团宝一样吗?
2012-09-23 22:42 团购 24券 杜一楠

【24券的命运会与团宝一样吗?】24券CEO杜一楠与其投资方马来西亚成功集团撕破了脸,双方你来我往,发了4封群发邮件进行互斥。成功集团要求24券创始人和管理团队的股权占比从40%缩减至3%。杜一楠,或许成为团宝之后又一个在资本"饥饿游戏"下,被逐渐边缘的团购网创业者。

杜一楠,或许成为又一个在资本“饥饿游戏”下,被逐渐边缘的团购网创业者。

近日,24券CEO杜一楠与其投资方马来西亚成功集团撕破了脸,双方你来我往,发了4封群发邮件进行互斥。而24券的300名员工,在看到这些邮件后,则一脸茫然。他们不知道该相信创始人兼CEO,还是去相信指责前者私扣200万元的投资方,抑或是选择离开团购这片江湖是非之地。

杜一楠与投资方马来西亚成功集团代表KK的邮件互斥,在上个周末爆发。

首先是,KK对杜一楠的发难。据杜一楠描述,KK在杜一楠赴美国融资期间,在公司内散布杜一楠私扣公司200万元挪为它用的传闻,并向多名员工传播杜一楠将放弃24券的消息。而这些传闻以及KK的做法让杜一楠难以忍耐。

按照杜一楠的表述,成功集团是24券的A轮投资者,而KK是成功集团潜入24券的“卧底”。在今年年初24券濒临倒闭后,成功集团曾表示愿意继续扶持24券,但在新一轮资金到来前,24券必须接受由KK担任COO以替换创始人员彭雷及部分性裁员的决定。而与KK一同来24券就任的,还有新的财务官黄某。

被认为受到诬陷的杜一楠,随即在邮件中开始质问KK以及其所代表的投资方动机,并在邮件中宣布解除KK及黄某的职务。

为何会与成功集团关系破裂?杜一楠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2个月前,成功集团因受金融危机影响财力不支,且团购鼻祖Groupon股价低迷,成功集团表示不再继续注资,导致此前原本洽谈好的其他投资方,因为成功集团的临阵退出,也终止了跟投计划。而近日,由于24券经营状况好转,已有新的战略投资者表示愿意入驻,成功集团在得知此消息后,立刻表示要谈条件,但却要求24券创始人和管理团队的股权占比从40%缩减至3%。

杜一楠认为,这是投资方成功集团一种“借势讹诈”的行为,24券管理层自然无法接受。而所谓挪用公司200万元一说,杜一楠解释称,200万是24券的保障金,也始终未离开公司账上,而如果没有这笔保障金,成功集团将不会与24券管理层坐在一个谈判桌上。

杜一楠对记者透露,成功集团原本计划在24券之外成立新的公司,从而放弃偿还24券已欠商家债务的义务,并以此驱逐24券创始人员。

但KK一方却否认了部分说法。KK在邮件中称,9月6日公司财务向杜一楠申请190万元工资和30万元商家借款,但至今未得到杜一楠的回复,并指杜一楠扣押的200万“保障金”其实是投资方为保障团队工资和商家借款而提供的政策流动资金。

此外,KK指责杜一楠未经董事会单方面解除自身和相关同事职务的行为,并表示这种行为也使得杜一楠失去了与投资方再沟通的机会。

目前,24券已累计融资5000万美元,除去此前欠下的数千万元供应商账款外,24券每月亏损数十万,已接近盈亏平衡。杜一楠表示,团购的发展仍然依赖资本的支持,但眼下24券已陷入要么饿死,要么管理层股权稀释殆尽,逃不开为资本方打工的两难选择。而就在一个月前,拉手网创始人吴波辞任CEO时,杜一楠还对记者表达了创业者需与投资方共进退的决心。

团800创始人胡琛表示,截至今年7月,国内团购数量2976家,较去年9月的最高峰5058家已缩减近一半,其中大部分因为行业洗牌及资方停止注资而退出。

杜一楠告诉记者,如果成功集团不改变大比例稀释创始团队的谈判条件,他会与新的投资者另作打算。这种情况与团宝网极为相似,此前,由于团宝网在引进新投资方时,老股东与管理层涉及一笔高额的可转债,团宝网宣布破产,并与新投资者成立了新的公司。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