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C:2012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调查研究报告
2012-09-24 12:37 Android 移动互联网 手机网民

【2012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调查报告】截至2011年12月底,1. 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3.56亿。2. 移动互联网用户月收入以2000-5000元为主3. 25-34岁人群是移动互联网用户主力军; 3. Android系统是主流选择,1000-2000元价格段为调查者的集中选择。全部报告阅读,猛戳:

3G网络的发展及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发展,都加速了中国的移动互联网进程。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3.56亿,同比增长17.5%,其中,智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1.9亿,渗透率达到53.4%。

为了了解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的属性及其在移动互联网应用方面的特征,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ZDC进行了2012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调查。本次调查共回收问卷12001份,其中手机用户有效问卷为9560份,平板电脑用户有效问卷为2344份。本次调查对象为使用手机或平板电脑进行移动互联网应用的用户。

  (图) 移动互联网用户调查报告

  通过对这些第一手数据的分析,ZDC推出《2012年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调查研究报告》,以期能够为市场各方提供参考依据及策略支持。

本报告共包括移动互联网手机用户及移动互联网平板电脑用户两大部分,其中手机部分分为手机终端使用、手机上网、手机软件使用、手机阅读、手机游戏、手机支付六部分。平板电脑部分分为平板电脑终端使用、平板电脑上网、平板电脑阅读、平板电脑游戏四大部分。本次发布的报告为手机移动互联网用户特征及手机终端使用调查报告。

注:由于调研样本主要来源于ZOL网站,可能会对调研结果产生影响。

报告要点

?从年龄及地区来看,参与调查的移动互联网用户以男性为主,占比九成以上;25-34岁人群是移动互联网用户主力军;广东移动互联网用户占比最高;移动互联网用户主要集中在城镇。

?从职业、学历、收入来看,在校学生及企业技术人员占比较高;移动互联网用户以大专及本科学历为主;移动互联网用户月收入(税前)以2000-5000元为主

?调查者对移动互联网的整体认知度较高。从性别、年龄及地区来看,男性对移动互联网“非常了解”的比例高于女性,34岁以下调查者对移动互联网认知度较高,城镇调查者对移动互联网认知度明显高于农村。

?从学历与收入来看,学历高的调查者对移动互联网的认知水平较高。收入与对移动互联网的认知水平呈一定的正相关关系。

?使用手机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占绝对主流,其中国际品牌手机仍为调查者的集中选择,男性与女性在手机品牌选择方面存在明显差异。

?从手机终端的特征来看,Android系统成为主流选择,1000-2000元价格段机型为调查者的集中选择,八成以上调查者所用手机支持3G。

移动互联网用户属性—性别、年龄

  一、移动互联网用户属性

1、性别结构

?男性调查者占比九成以上

参与本次调查的移动互联网用户中,男性占比为93.1%,远高于女性移动互联网用户6.9%的比例。这与本次调查的样本来源有直接关系。

本次调查样本主要来源于科技网站ZOL受众,ZOL网站受众是中国IT网民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男性为主,因此男性调查者占比较高。

  (图) 参与调查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性别结构

  2、年龄结构

?25-34岁人群是移动互联网用户主力军

从年龄来看,25-34岁人群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的主力军,占比47.6%,接近五成。其次为18-24岁群体,在移动互联网用户中占据25.4%的比例。35-44岁群体占比接近两成。整体来看,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年轻态的特点明显。

  (图) 参与调查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年龄结构

  3、区域结构

?广东移动互联网用户占比最高

从不同地区来看,调查结果显示,广东为移动互联网用户最集中的地方,占比12.1%。北京与山东用户比例较为接近,分别为7.7%与7.3%。江苏、河南、河北移动互联网用户比例分布在5%-6%之间,其他省市自治区参与调查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占比均在5%以下。

  (图) 参与调查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所处地区分布

  移动互联网用户属性—职业、收入

4、居住地属性

?移动互联网用户主要集中在城镇

参与本次调查的移动互联网用户中90.6%的集中在城镇,来自农村的不足一成。ZDC认为这与城镇、农村不同的互联网水平及移动通信水平有直接关系。

  (图) 参与调查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所处居住地属性分布

  5、职业结构

?在校学生及企业技术人员占比较高

统计数据显示,参与本次调查的移动互联网用户中,在校学生占比最高,达到15.4%,ZDC认为这与近两年运营商抢滩学生市场,在校园大力推广3G与移动互联网业务有直接关系。其次为企业基层技术及研发人员,占比13.6%。

  (图) 参与调查的移动互联网用户职业结构

  6、学历结构

?移动互联网用户以大专及本科学历为主

从学历来看,参与调查的移动互联网用户以大专及本科学历为主,占比分别为30.9%与39.0%。高中/中专/技校学历的用户占比在两成左右。其他学历的用户占比均较低,不足5%。

  (图) 参与调查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学历结构

  7、收入分布

?移动互联网用户月收入(税前)以2000-5000元为主

调查结果显示,2012年参与调查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月收入(税前)以2000-5000元为主,累计占比58.0%。其中月收入为3001-5000元的用户占比较2000-3000元用户占比稍高1.4个百分点。无收入群体占比14.0%,主要以学生为主。

  (图) 参与调查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收入分布

  调查者对移动互联网整体认知度较高

二、移动互联网认知度

1、整体认知度

?调查者对移动互联网的整体认知度较高

2009年中国3G牌照的发布正式拉开了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序幕。经过三年的发展,中国正在从移动互联网的萌芽期逐步向成长期过渡。ZDC调查结果显示,所有的参与调查者对移动互联网的认知度较高,表示对移动互联网非常了解的调查者占比26.7%,选择对移动互联网比较了解的调查者占比高达47.9%,接近一半。而表示对移动互联网有一点了解和非常不理解的调查者累计占比不足5%。可见,调查者对中国移动互联网的整体认知度较高。

  (图) 参与调查者对移动互联网的了解程度

  2、不同性别调查者对移动互联网认知度

?男性对移动互联网“非常了解”的比例高于女性

对比男性与女性调查者对移动互联网的认知度可见,男性调查者中,选择对移动互联网非常了解的比例为27.4%,较女性调查者高近10个百分点。女性调查者中表示对移动互联网一般了解的比例为26.6%,较男性高6.3%。可见,男性调查者对移动互联网的认知度水平高于女性。

  (图) 不同性别调查者对移动互联网的了解程度

  3、不同年龄调查者对移动互联网认知度

?34岁以下调查者对移动互联网认知度较高

对比不同年龄段调查者对移动互联网的了解程度可见,在“非常了解”的选项上,25-34岁的调查者选择比例最高,达到30.6%,其次为18岁以下调查者,选择比例为30.3%。其他年龄段调查者选择比例均在25%以下。而在“比较了解”的选项上,18-24岁调查者选择比例,达到50.1%。其次为25-34岁调查者,选择比例为48.1%。整体来看,34岁以下调查者对移动互联网认知度水平较高。

  (图) 不同年龄调查者对移动互联网的了解程度

  居住地不同,移动互联网认知不同

4、不同居住地调查者对移动互联网认知度

?城镇调查者对移动互联网认知度明显高于农村

来自城镇的调查者中,表示对移动互联网非常了解和比较了解的比例累计为75.8%,较来自农村的高12.7个百分点。可见,城镇与农村不同的经济发展及互联网、移动通信水平制约着城镇与农村调查者对移动互联网的认知度水平。

  (图) 不同居住地调查者对移动互联网的了解程度

  5、不同学历调查者对移动互联网认知度

?学历高的调查者对移动互联网的认知水平较高

不同的学历来看,硕士及以上学历的调查者表示对移动互联网“非常了解”的比例达到35.9%,明显高于拥有其他学历的调查者。而且硕士及以上学历的调查者中表示对移动互联网“比较了解”的比例为49.8%,略低于本科学历调查者的50.2%。整体来看,学历与调查者对移动互联网认知度呈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学历越高的群体,对移动互联网的认识水平也越高。

  (图) 不同学历调查者对移动互联网的了解程度

  6、不同收入调查者对移动互联网认知度

?收入与对移动互联网的认知水平呈一定的正相关关系

从收入水平来看,除无收入的学生群体外,收入越高的调查者中,选择对移动互联网“非常了解”的比例越高。月收入(税前)万元以上的调查者中,表示对移动互联网“非常了解”的比例高达45.3%,明显高于其他收入的调查者。

  (图) 不同收入调查者对移动互联网的了解程度

  手机移动互联网用户占绝对主流

  三、移动终端使用状况

(一) 移动终端的选择

?使用手机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占绝对主流

手机与平板电脑的发展加速了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进程。从调查者较多使用的移动互联网终端来看,手机已经成为绝对主流,占比79.7%,接近八成。而较多使用平板电脑的调查者占比两成。

  (图) 进行移动互联网应用时,您较多使用哪类移动终端?

  (二) 手机终端选择

1、手机品牌选择

?国际品牌手机仍为调查者的集中选择

从品牌来看,较多使用手机进行移动互联网应用的调查者中,两成以上选择的诺基亚品牌,占比21.4%。三星与HTC品牌选择比例较为接近,分别为14.2%、12.7%。选择其他品牌的调查者比例均在10%以下。整体来看,国际品牌手机仍为参与调查者的集中选择,前十五品牌中,国际品牌累计占比67.9%。

  (图) 您所用的手机是什么品牌?

  ?男性与女性在手机品牌选择方面存在明显差异

对比男性与女性调查者对手机品牌的选择可见,除诺基亚、三星、HTC三家品牌外,女性调查者中选择苹果的比例为8.2%,较男性高3个百分点。而男性调查者中选择华为、中兴国产品牌的比例则高达13.5%,明显高于女性的6.6%。

表1 男性、女性调查者手机品牌选择对比

排名品牌男性选择比例品牌女性选择比例

1 诺基亚 20.9% 诺基亚 28.1%
2 三星 14.1% 三星 15.7%
3 HTC 12.8% HTC 12.3%
4 摩托罗拉 8.9% 苹果 8.2%
5 华为 7.3% 摩托罗拉 6.5%
6 中兴 6.2% 华为 4.0%
7 苹果 5.2% 索尼移动 3.8%
8 联想 4.9% 联想 3.5%
9 小米 3.5% 中兴 2.6%
10 索尼移动 2.8% LG 1.7%
—— 其他 13.4% 其他 13.6%
Android为手机用户主流选择

2、操作系统选择

?Android系统成为主流选择

与当下手机市场上Android操作系统一家独大格局一致的是,58.2%的调查者表示所用手机支持的是Android系统,占据主流。其次为Symbian系统,占比18.3%。采用Java平台的手机比例为6.1%。苹果iOS与微软Windows Mobile/Windows Phone系统的选择比例分别为5.5%、4.4%。其他系统机型的选择比例相对较低。

  (图) 您所使用的手机支持哪种操作系统?

  3、手机价格选择

?1000-2000元价格段机型为调查者的集中选择

从价格来看,调查者所用手机的价格集中在1000-2000元,占比44.3%。其次为2001-3000元价格段机型使用者,占比26.2%。千元以下机型使用者比例为14.8%。3000元以上价格段机型使用者比例累计为14.8%。

  (图) 您所用的手机价格分布在哪个价格段?

  4、3G选择

?八成以上调查者所用手机支持3G

3G网络的发展从根本上推动了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的扩大。从对3G功能的支持来看,较多使用手机终端的移动互联网用户中,手机支持3G功能的比例为81.6%,远高于所用机型不支持3G的用户比例。

  (图) 您的手机是否支持3G功能?

  ?正在使用3G业务的用户比例超六成

ZDC调查结果显示,尽管超过八成的较多使用手机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手机支持3G功能,但正在使用3G业务的用户比例却为65.2%。可见,3G业务的普及还需假以时日,运营商仍需付出努力。

  (图) 您是否正在使用3G业务?

本文来源:199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