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总局:拟向居民个人征收成品油消费税
2012-09-24 21:20 创业家 观点 税收

【税务总局:拟向居民个人征收成品油消费税】国家税务总局官员透露,消费税将在征收环节进行改革,或将试点在加油站对消费者征收成品油消费税,即由向企业征收改为向居民个人征收。该官员分析指出,目的不是为了收入,主要针对成品油及金银手表化妆品等奢侈品类产品。

国家税务总局官员近日在第五届中国企业税务管理创新大会上透露,消费税改革将会从两个方面进行改革,一个方面是对征收范围的扩大或缩小,将会增大对“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税率;另一面将在征收环节进行改革,或将试点在加油站对消费者征收成品油消费税,即由向企业征收改为向居民个人征收。

该官员分析指出,消费税具有宏观调控的作用,设置目的不是为了收入,目前已经是继增值税、所得税和营业税后的第四大税种,主要是针对成品油以及金银手表化妆品等奢侈品类产品。

在回答关于化妆品消费税是免征还是减征的问题时候,该官员表示目前都是未知数,但是他个人希望能够免征。

就可能试点向居民征收成品油消费税情况,该官员进一步介绍说,可能会从加油站先试点征收消费税。他说,目前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也将会加强征收管理效果。

文章来源:重庆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