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伦周刊》都说了啥?致使Facebook股票单日狂跌10%?!
2012-09-25 08:01 facebook 社交网络

【巴伦周刊语出惊人:Facebook 股价就值 15 美元?】《巴伦周刊》周末发表的一篇质疑Facebook公司价值及股票价值的文章,致使后者股价在美股周一的交易中大跌10%,最低报每股20.36美元。巴伦主要质疑,Facebook面临年轻用户在PC端的流失,而它仍然找不到移动模式下的收入方式

《巴伦周刊》的威力真大!

《巴伦周刊》周末发表的一篇质疑Facebook公司价值及股票价值的文章,致使后者股价在美股周一(9月24日)的交易中大跌10%,最低报每股20.36美元。

马克·扎克伯格两周前在TechCrunch发表公开讲话,表示公司正努力拓展移动业务,并很快就能见到相关产品。随后,有消息称Facebook已开始测试移动广告系统,致使该公司股票连续大涨,直至上周五收报于每股22.86美元,较扎克伯格讲话前大涨约20%。

然而,《巴伦周刊》的质疑文章让Facebook在周一又跌了回去。该股票从上市至今,已累计下跌约46%。

几天前,虎嗅就曾发表Maket Watch专栏文章,劝大家“不要因为小扎现身了,就急冲冲去买Facebook股票”,看来此劝告还是很中肯的。

附:巴伦周刊质疑文章

Facebook的股价从IPO价格38美元已经跌了40%。许多人开始问,现在值得买了吗?答案是: 不。最近从17.55美元涨到23美元,但是还是估值过高,增长前景不妙。

现在有一半以上用户通过智能手机和平板访问Facebook。用户正在快速转向移动平台。目前Facebook的绝大部分赢利都是从传统PC来的,而从传统PC来的流量正在下降。Facebook必须找到合适的货币化方案。问题是移动平台很难货币化。在不太打扰用户的情况下,很难在小屏幕放置广告。 而且竞争对手Apple和Google几乎统治了移动平台。

估值

目前的股价相当于2012年全年预计每股盈利的47倍;相当于2013预计每股盈利的36倍。 而Google和apple估值是2012年盈利的16倍。从营业额方面看,其估值是2012年营业额的10倍,而Google只有5倍。如果问应该值多少?可是只有15块。对应2013年24倍每股盈利,6倍的营业额。

这个价格还不考虑Facebook慷慨的股票激励计划。 2011年分给管理层和员工14亿美元股票,今年已经分出去10亿美元。下一年的股票激励计划预计合每股20美分。扣除股票奖励,现在的股价合2013年预计每股盈利的50倍。15美元的目标价对应35倍每股盈利。其实,只有技术行业才会把股票激励计划忽略掉。巴菲特说过,如果股票奖励计划做到极限,那就可以用股票支付所有开支,公司就变成零成本。CEO 马克-扎克伯格所拿到的股票激励已经超过现金收入。马克-扎克伯格对此态度傲慢,声称股价降低的话,会按照相对应的现金给予更多的股票作为激励。

15美元估值可能比较低。华尔街40个分析师当中只有BMO Capital Markets公司的 Dan Salmon给了15美元的目标价。其它的都在20-40美元。很多一开始时候都给了40美元以上。我们一开始就说过这个股票很贵,投资者应该考虑Apple或者Google。

多方观点

看多的人认为是Facebook能找到有效的方法,能够从9亿5500万用户身上创造大量收入,例如移动和桌面广告,电子商务,搜索,在线游戏支付等等。所以现在的收入状况可以不用考虑。 现在Facebook每年能从每个用户身上得到5美元收入。这个在五年内很容易翻番或者翻3倍。最近马克在一次采访中说过Facebook在移动平台的潜力被低估了,今年的从移动平台所得收入可能能够达到总收入的5%,但是在6个月以前没有在移动平台放任何广告。

一位机构投资者说过,Facebook投资者恐怕很难乐观, 因为Facebook依旧在寻找合适的货币化方法。虽然已经花了10亿美元收购instgram, Facebook似乎可能仍然很迷茫,为什么照片程序都比Facebook受欢迎。Facebook恐怕很难解释: 今年4月份收购的只有两年历史的instgram到现在还没有创造任何收入。今年7月份的季报并没有带来多少好消息,第二季度收入上升32%,达到11.8亿美元,但是就算不考虑股票激励计划,费用方面上涨了60%。公司还预计后两个季度的费用方面会大幅上涨,主要开支是基础设施建设和未披露的某些开支。

投资者可能都感到很奇怪,Facebook拥有优秀的业务模式,为什么收入的增长速度却低于费用的增长速度?华尔街普遍预测Facebook的每股盈利在2015年才能到1美元。然而可能只有收入翻一番的情况才有可能达到每股盈利1美元。对Facebook看多的分析师Michael Pachter也说过,他不理解管理层为什么没有解释他们将如何使用股东的钱。Facebook只说请投资者相信他们。投资者可以不管具体每一分钱怎么花,但是需要知道策略计划。因为Facebook至今还没有像Google、苹果、亚马逊那样的信用度和业绩记录。

广告市场

Facebook 的85%的收入来源于PC用户的页面右侧广告。但是上周eMarketer调低了Facebook预计收入,而且预测Google广告收入将会超过Facebook。Facebook如果从用户身上收取一点费用的话,比如每月1美元,就可以得到50亿美元的额外收入。但是Facebook否决了这个计划,声称将永远免费。

Facebook的COO(首席运营官) Sheryl Sandberg 已经认识到广告收入方面的挑战,她在7月份季度电话会议里说这是全新的广告市场,不是电视和搜索,是第三种媒体。第三种媒体更多是品牌塑造,不是促销型的,所以很难确定这第三种媒体的有效性。

Sector & Sovereign Research的 Paul Sagawa 认为:Facebook 是一个朋友之间的交流活动中心,商业广告不太受欢迎。 过去Facebook一直在试图说服那些持犹豫态度的广告商投放桌面平台广告,但是用户已经开始逐渐转向移动平台。Facebook根据朋友喜好开始在用户的消息中插播赞助广告,比如插播: 某个朋友喜欢沃尔玛或者Target店。 但是最近一桩诉讼可能对此不利,原告方要求用户作为消息传播人需要得到补偿,或者可以要求把名字去掉,不要附带在赞助商广告中。

BTIG的分析师Rich Greenfield认为,如果移动广告是定向的,有创造性的,可能情况就不一样了,至少不那么令人讨厌。但是目前都是非定向的,没有创造性的。现在Facebook移动平台广告可能是最差的。用户体验很不好。如果用户不满的话就会离开。

Greenfield 现在持中性评级。他在Facebook刚上市时候曾呼吁投资者远离Facebook。他现在对Facebook在移动方面的策略更为担心。3月份时候9%的用户通过移动平台访问Facebook, 6月份这个数字是11%。这个比例可能会继续增长。

Facebook的移动用户大多数是25岁以下的,Facebook发现这个人群PC使用频率在下降。Evercore Partners 的分析师 Ken Sena 从comScore的数据发现:8月份美国国内PC用户访问Facebook的时间相比去年同期缩短12%。其中 12 到 17 岁年龄段缩短42%,,18 到 24 年龄段缩短25%。但是55岁以上的PC用户Facebook的访问时间大幅度增加。老龄化可能对年轻人为主的广告界不利。当他们的父母和爷爷奶奶开始热衷Facebook的时候,年轻人不一定会保持以前的热情。他们可能在移动平台花更多时间,但总时间不太确定。

Paul Sagawa 认为Facebook的问题不在于移动平台的小屏幕。Facebook转向App模式可能不太合适,因为用户需要整天开着它,在碎片时间访问,或者把它作为社交网络活动的核心纽带。用户希望在需要的时候打开App,不需要的时候马上关闭。用户不需要在上面玩游戏,读文章,或者管理照片,听音乐或者购物,这些有专门的App来做。Apple和Google控制了移动操作系统,也许会从Facebook的App里面分成。Sagawa认为App模式更适合于专门用途的网站,比如Twitter, Pinterest, Yelp, LinkedIn, 和 Trulia.

股票解禁

下个月Facebook锁定期结束。解禁后某些股东可能会大量甩卖,其股价可能会大跌。联合创始人Dustin Moskovitz已经售出750万股,占其总持股量的5%。早期投资人Peter Thiel 已经售出了2010万股,占其总持股量的80%。在10月29日将有2亿3400万股解禁,在11月14日将有7亿7700万股解禁。此次解禁股票数量相对于当前流通股股数相当庞大,当前有6亿9200万股流通股,其中4亿2100万在IPO当日上市,另外2亿7100万股是后来解禁的。总股数26亿5000万股。

马克已经申明在一年内不会出售他持有的5亿400万股。作为CEO和控股人卖出股票的话,将不可避免对股价造成不良影响。Facebook近期股价大幅下跌,但是其股价仍然不低,这还是建立在大量用户未来的大量收入的预期之上。Facebook的移动平台问题可能不太容易解决。所以要尽量避开Facebook,其股价可能会回到15美元左右。

(文章来源:虎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