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认:苏宁将收购红孩子
2012-09-25 15:09 红孩子 收购 苏宁易购

 

新闻发布会背景板(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讯(朱旭冬)9月25日消息,苏宁并购红孩子的消息终于得到确认——苏宁今天下午3点发布会的背板赫然写有:苏宁并购红孩子媒体通报会。

背板上的信息还显示,苏宁给这次发布会定的主题为:整合垂直电商,升级综合网购。据了解,苏宁希望形成垂直B2C集群,目前还和其他一些大型垂直B2C电商进行接洽。

苏宁的这次收购传言已久,昨日苏宁易购执行副总裁李斌在微博上称今日将会有一件影响电商行业的大事发生。很多人都猜测到了这件事为苏宁完成对红孩子的收购。

此前,消息人士向腾讯科技透露,苏宁收购红孩子的价格约在4000-5000万美元之间。这一收购价格并未得到证实,但如果为真,上述人士指出,这将是一笔苏宁极为划算、而红孩子投资人损失惨重的交易。

红孩子八年来究竟融资几何至今仍是谜。2007年之前,红孩子曾完成过三轮融资,投资方分别为北极光、NEA和KPCB,知名投资人周志雄从KPCB出走后,将该项目带到了凯旋创投,三方合计投资3000多万美元。在此之后,现任红孩子CEO徐沛欣(微博)2010年曾宣布红孩子再次融资5000万-1亿美元,资金提供者为上述三家老投资方和一家未具名新入投资方。去年有传闻称,纪源资本投资红孩子2000万美元,但腾讯科技调查后获知,纪源资本并未投资红孩子。

红孩子成立于2004年6月,从母婴类产品的目录销售起家,逐渐发展到化妆品、日用品、服装等综合性百货领域,并于后期全面转型电子商务。去年初,红孩子启动双品牌战略,其旗下缤购网主要专注女性网购,红孩子品牌则专注于母婴产品电商。

红孩子一直筹划上市,并计划于2011年完成。但是由于资本市场遇冷,中国概念股上市窗口关闭,红孩子最终放弃了上市计划。红孩子曾宣称转型电商成功,在线销售达到50%,去年预计销售额将达到15-20亿元,其中母婴和缤购网各一半左右。但亦有圈内人士指出,红孩子去年10多亿元的成交规模,红孩子的母婴产品比例并不很高,很大部分销售额都是宝洁公司的产品。

外界对红孩子的负面评价不断,创始人离职、资本方控制公司、多元化战略失败、亏损严重等诸多问题过去几年困扰着这家电商零售企业。公开信息显示,红孩子曾尝试进入奢侈品领域,并推出了高端杂志《insider社交商圈》,该项目令红孩子亏损数千万后被剥离。随后红孩子尝试与银行合作信用卡项目,这一项目又以千万级亏损而终止。红孩子还曾策划推出3D购物网站,旗下公司曾计划以8000万美元打造这一项目,虽然没有该项目的具体亏损数额,但该项目依然无疾而终。

随着红孩子日常管理逐渐由职业经理人接手,投资人越来越急于套现,这次被苏宁收购,或许是红孩子一条不错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