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行业风声鹤唳:两月11家跨国银行宣布裁员
2012-09-25 16:32 金融 裁员 美国银行

【金融业裁员...】金融行业风声鹤唳:美国银行已确定年底裁员1.6万;苏格兰皇家银行计划2013底将旗下投资银行业务的计划裁员人数上调至3800;德意志银行将削减数千个岗位——日前,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多家跨国金融企业掀起新一轮裁员潮。两月11家跨国银行宣布裁员。

美国银行已确定年底裁员1.6万人;苏格兰皇家银行计划在2013年年底将旗下投资银行业务的计划裁员人数上调至3800人;德意志银行将在德国削减数千个岗位——日前,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在内的多家跨国金融企业掀起新一轮的裁员潮。据记者粗略统计,最近两个月内已经有11家跨国金融机构宣布不同幅度裁员,一时间,整个金融行业再度风声鹤唳。

昨日晚间消息,苏格兰皇家银行表示,计划在2013年年底将旗下投资银行业务的计划裁员人数上调至3800人。而该行在今年1月时还对外表示,计划在其投资银行业务中裁员3500人。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执行官史蒂芬·海斯特表示,自2008年以来,该行已经累计裁员34000人。

身陷困境的并不仅仅只有苏格兰皇家银行,据中央社昨日援引《华尔街日报》的消息,美国银行正加快脚步进行粗略的成本删减计划,也设定年底前裁员1.6万人的目标。根据美国银行的提案,年底前员工人数将达26万人,为2008年来的最低水准,甚至比摩根大通集团、花旗集团或富国银行还少。报道中的消息人士表示,最后的裁员人数取决于业务量,所以仍有异动。

同时,据《南德意志报》上周五报道,德国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将在德国削减数千个岗位,其中第一轮裁员涉及543个岗位。事实上,德银曾在7月宣布将裁员1900人,但当时的说法是多数削减岗位来自德国以外。此外,苏格兰皇家银行宣布,旗下保险部门将裁减891个工作岗位,并将在英国裁去618个金融服务岗位;瑞士信贷宣布,从8月起削减美国纽约州地区雇员138人。

据记者粗略统计,最近两个月内,已经有11家跨国金融机构宣布不同幅度裁员。而大洋彼岸的华尔街也好不了多少,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在内的投行也相继宣布裁员,甚至已经有市场人士预言了华尔街明年的惨淡:“据分析师估计,与2012年初相比,2013年初华尔街员工人数将会减少百分之十到十五”。

  中国市场影响不大

在业内人士看来,全球经济增速不断下行的态势,令银行业的生存愈显艰困,因此各大银行再度祭出各种方案以确保自身的增长性。然而需要关注的是,如果说欧洲经济的衰退及市场低迷的状况使得银行业裁员“理所当然”的话,那么跨国银行在亚太地区的裁员,则似乎进一步增添了市场对银行业的忧虑。一个鲜明的例子就是,就在两周前,德意志银行才刚刚宣布,在其亚洲地区的股票交易部门将进行裁员,其中差不多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要失去工作。

目前市场关注的是,国际金融巨头集体迎来寒冬,它们在中国的员工是否会受到波及?据业内人士透露,虽然很多欧美银行需要裁员来渡过难关,但大部分被裁的属于其国内员工,对中国市场影响不大。相反的,由于很多外资银行近年来发力拓展国内业务,部分银行甚至逆市在国内招人。

此外,跨国银行业的萧条,或许也为国内银行带来了机会。此前有消息称,建行正在寻求斥资最多150亿美元的海外并购,英国、德国或法国将是最具吸引力的地方。虽然报道之后被建行否认,称“所谓1000亿元收购报道,是不实报道。”但在分析人士看来,当前在欧洲市场进行并购,尤其是一直被视为“堡垒”的金融业,将是相当不错的机遇期。

来源:信息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