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城3C电器经营陷困境:电商整合前途路径不明朗
2012-09-26 17:17 五百城

“五百城已经解散,易讯只内部招聘了4个五百城员工,其他员工已经全部解散,但都补偿了工资,过渡平稳。”一业内人士在微博上称。

第一财经日报  张娜 晨路

原本希望被纳入腾讯补充3C类电商业务的五百城3C电器网最近陷入了困境。

“五百城已经解散,易讯只内部招聘了4个五百城员工,其他员工已经全部解散,但都补偿了工资,过渡平稳。”一业内人士在微博上称。而记者在点击五百城网站时发现,有部分商品已显示库存不足,或者已经下架,并且首页上也只显示了北京、广州、成都三个送货服务区域,其他地区暂时无供货服务。

“五百城确实完全并购到腾讯了,双方几个月前签署了框架协议,现在的情况并没有外界传的那么坏。”一名接近腾讯相关部门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五百城的问题更多的是自身业务模式的问题。

五百城3C电器网是中国第一个以城市为中心的专业3C电器网。产品涉及IT、数码、通讯、等品类,上线即同步开放62个城市站点。

“整合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当地品牌代理商,利用他们专业的家电物流和安装队伍,实现离消费者最近的一城一网,这样的模式在当时的想法很好,但是没有注意到实施的效果。”一电商人士评价,作为后起的垂直电商,五百城的优势在于和当地供应商的良好关系,充分整合了资源,将家电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利益共同体联合起来。但“同城次日达,城区免运费”的高标准物流服务确实对于电商企业来说,很容易就会成为甩不掉的负担。

此外,据记者了解,五百城的货品都是统一由品牌指定的当地供应商客户在经营,供应商的仓库里面有什么货就卖什么货,而供应商的选择对象却不仅仅是五百城一家,在一定程度上也会陷入被动。

原深圳办事处员工告诉记者,在去年时公司已经出现了危机,并且撤销了五百城深圳站,“还有其他站点,不过当时也引入了腾讯的投资。”

“但因为五百城的销量达不到腾讯的要求,所以双方的合作一直有名无实。”上述员工表示。

在记者致电五百城客服电话时,对方表示目前网站只提供“大家电”类的订货服务,其他产品因为“系统升级等”原因暂时处于无货状态,问及何时恢复供应,对方称暂无具体日期。

易凯资本CEO王冉认为,中国电子商务走到今天,市场中存在不理性行为,现在正进入电商密集整合期,反过来影响电商行业的格局。

红孩子总裁兼CEO徐沛欣则认为,今天有平台网站整合垂直网站的契机,但趋势尚不能确定。今后强者存在、弱者遭淘汰,垂直网站、平台网站都有空间,要看具体发展战略。

在9月14日的微博上,五百城3C电器网的创始人龚善斌做出如此感叹:只有自己创业了,才知道创始者的不容易,尤其是遇到内部冲突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