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猎头:利用手机当猎头?!
2012-09-27 17:59

电子名片交换工具——“名片碰碰”(上海即略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一款产品)曾经获得数百万美金的融资,创始人王雨豪一直琢磨怎样让商业模式更接地气,便想到了做手机招聘。部分灵感来自2011年去奇虎360的一次拜访:王雨豪看到360内部在易拉宝上宣传,鼓励内部员工推荐亲朋好友应聘,成功录用后给与推荐人奖励。

在王雨豪看来,他推出的产品“人人猎头”简直是一件必须得做的事情。熟人之间相互推荐工作的成功率更加准确。“很多人不用找工作,而是工作来找他”,就是这个道理。手机招聘市场非常诱人。

招聘流程为:人人猎头跟企业达成人才服务协议后,企业发布中高端职位以及悬赏金额(一般在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普通用户看到后点击“开始推荐”按钮便可直接在手机通讯录里挑选相应人选,推荐人会给被推荐的朋友发送短信告知。之后,便有人人猎头线下配备的人力资源顾问执行标准化的猎头程序。当被推荐人被成功录用后,企业便支付一定佣金,人人猎头从中抽取三成佣金,推荐人拿剩下的七成。

传统猎头的开价一般在招聘职位年薪的20-25%甚至更高,而在人人猎头的费用仅为普通猎头费用的1/5,这个数据并非拍脑袋得来。经过对80多家创业型企业进行调查后,他们发现企业更愿意支付年薪的百分之五左右作为佣金。这部分中小型企业正是人人猎头的目标客户。

尽管人人猎头会对企业的悬赏金额范围给出建议,但最终的额度由企业决定。若企业给出的悬赏金额过低,起不到激励作用,人人猎头会拒绝任务的发布。系统还会根据推荐人的信息进行评定,判断推荐人是哪个领域的专业人士,并筛选出金牌推荐人。

他们杜绝“毛遂自荐”者。务工人员推荐的专业程序员肯定不靠谱,但CTO可以推荐高级程序员。如何让专业的推荐人推荐专业的职位是产品设计中非常关键的环节,王雨豪所谓的专业推荐人是指在某个领域有数年工作经验,可以是设计师、销售人员、工程师等。人人猎头不需要任何一份简历,而是希望吸引更多专业推荐人不断加入进来。

相比传统猎头公司,王雨豪在做名片碰碰过程中积累了500万用户,这个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人人猎头希望建立一个庞大的专业推荐人数据库,这也是他们跟传统猎头对比之下的优势。毕竟传统猎头公司自建的数据库资源非常有限,而名片碰碰每多一份名片下载,就有可能吸纳多数百位联系人。正如王雨豪一直强调的是:将人脉变成钱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