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推出移动端社会化电商服务Gifts,探索移动端新的盈利模式!
2012-09-28 14:20

 

本周四,Facebook推出了自己移动端的社会化电商服务Gifts ,就如其名字一样,用户可以在Facebook平台选择、预定现实生活中真实的物品,在朋友的生日,聚会等活动时赠送给朋友,与一年前推出的虚拟物品赠送完全不同。

对于此举,相信所有的人都明白。自Facebook在上市之后,一直面临着新的盈利模式的探索压力,PC端有广告模式为其带来了巨大的收入来源,而移动端却一直是Facebook的软肋。显然在小屏幕上,广告对于用户体验和接受度都有很多的限制。但是Facebook并没有一直局限在广告业务,而是推出了自己的移动社会化电商产品。

我们也可以想到当Facebook上市时,他收购了社交礼物赠送App Karma ,而此举无疑也是为现在这个服务做铺垫。但是目前该行业已经有Amazon和 eBay 等巨头,还有移动App赠送礼物软件Wrapp 和Boomerang, 所以发展的挑战还是巨大的。但是Facebook也有很多自身的优势,比如其用户规模,用户参与度等,使Facebook成为这个领域强劲的竞争者。

目前其礼物赠送种类仅仅局限在少数的几种,如食物和饮料、时装、家居、厨卫和小孩等领域,且目前已经与100家伙伴零售商达成合作。而且如果好友不喜欢赠送的颜色,可以在未发货前更换。而用户的整个购物流程包括购买,支付、评估等Facebook都全程参与。而且还会记录用户的一些账户信息,这意味着如果用户只要一次登录后,下一次购买就简便多了。

Facebook此次新产品的发布无疑是开拓了一条新思路,跳出了在移动端盈利仅仅局限在广告方面。确实,目前的移动互联网的盈利模式,主要有基于App的探索和基于移动游戏的探索。但所有的参与者都应该知道,移动端与PC端是完全不同的,移动上端的内容更偏向娱乐化。

via i黑马 by innot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