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黑马独家解构:Rovio将如何依靠新游戏《捣蛋猪》,攀到“网络迪士尼”的巅峰!
2012-09-28 17:25

近日,Rovio公司用《愤怒小鸟》中一直挨虐的配角“绿猪”,制作了一款全新的游戏《捣蛋猪》(BadPiggies)。《捣蛋猪》继承了《愤怒的小鸟》优秀的游戏品质,引入高端的物理引擎和巧妙的关卡设置,让游戏好玩到爆,可玩度一点也不输给《愤怒的小鸟》。
 

Rovio的“迪士尼”之梦

Rovio一直梦想成为“网络迪士尼”已不是什么新闻,其CEO Peter Vesterbacka在各种场合也毫不避讳自己的野心。而且Rovio也并没有光说不做,他们正在积极积累自己的力量,朝着娱乐帝国的方向进发。

截止今年五月中旬,《愤怒的小鸟》的下载量已经突破了10亿次,“小鸟”和“绿猪”的形象早已经深入人心,形象认知度已经非常广泛。

Rovio利用游戏积累起来的高人气,积极推出《愤怒的小鸟》的线下产品,例如各种印有小鸟和绿猪图像的衣服,鞋子以及各种有趣的毛绒玩具,Rovio甚至还开起了自己的线下品牌专卖店,今年的销售额就高达到5亿美元。

Rovio继续挖掘《愤怒的小鸟》的游戏潜力,推出“太空版本”,“复活节版本”,在《愤怒小鸟》游戏生命周期的中后期又进行了新一轮的推动,刺激游戏继续大受欢迎。

Rovio已经在制作自己的动画,将在不久后在电视上播放以《愤怒的小鸟》中各种卡通形象制作的动画片。

虽然Rovio已经在现阶段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如果它的目标是成为像迪士尼一样的娱乐帝国的话,Rovio无疑还是欠缺火候的——迪士尼不是靠单个产品(电影,游戏,游乐场)成为一个娱乐帝国的,它具有自己的核心文化和如经典童话一般深入人心的卡通形象,而Rovio现在只有《愤怒的小鸟》这一款产品,要成为“网络迪士尼”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捣蛋猪》的成功将能引导Rovio走向“迪斯尼”之路!

虽然Rovio一直在推出各种新版本的《愤怒的小鸟》,但是人们的认可度并不高,许多玩家都讽刺Rovio是在“炒冷饭”,“吃老本”,现在的Rovio急需推出一款新产品来证明自己不是只靠一款产品偶然成功的“流星公司”,他们要证明自己有可以成为“迪士尼”的实力,所以《捣蛋猪》适时诞生了!

并且从《捣蛋猪》中,我们已经可以洞察出Rovio抄到了迪士尼的核心本质——在娱乐帝国中,产品只是核心形象的附庸,要想成为一个娱乐帝国,必须要树立起让人印象深刻的核心形象。

迪士尼推出的动画片情节你可能完全记不住了,但是你一定知道米老鼠;《怪物史莱克》你可能完全没看过,但是你可能会知道主角是一个憨憨的绿色大块头,这就是迪士尼这样娱乐帝国的成功之道。他们从来不是靠单个产品成功,而是用各种产品去堆砌起一个大众认可的卡通形象,然后再用这个卡通形象去推动产品成功,而这也正是Rovio成为娱乐帝国的正确道路。

Rovio推出的《捣蛋猪》并没有重新塑造新的卡通形象或游戏世界观,它是从《愤怒的小鸟》游戏中抽取元素去制作而成。Rovio这种做法无疑是十分明智的,首先,《捣蛋猪》会让《愤怒的小鸟》树立起的卡通形象更加强化。其次,这样做将会使得《捣蛋猪》自身更容易受玩家的认可,因为《愤怒的小鸟》早已经树立起非常受欢迎的形象和游戏世界观。

《捣蛋猪》的推出证明了Rovio手法的老辣,和成为像迪士尼一样娱乐帝国的潜力。《捣蛋猪》的成功将会大大巩固《愤怒的小鸟》的整个卡通形象,激发出连带效应,或许在将来,“小鸟”和“绿猪”将会像米老鼠一样知名,受到广泛的认可,而那一天,Rovio也将能真正成为一个娱乐帝国!

 

本文由 i黑马 作者 韦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