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打印机会改变制造业,但我们准备好迎接大量的“个人制造”了吗?
2012-10-04 00:39

自从今年四月《经济学人》杂志提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概念之后,3D打印机改变各方产业的讨论便没断过。

在人人都拥有一台自用且方便的??3D打印机时代,意味着任何物品都可能都不需要特别购买,用3D打印机就可以列印出更符合个人需求的产品。

这代表的不仅是“人人都是制造者”,更重要的是,这股“个人制造”风潮很有可能扑倒现在的大工厂;当我可以自己在家列印我需要的用品和设计(而且还是绝对的客制化产品),我又何必走出家门去买大工厂做出来的、品质未必好、规格未必符合的成品?

听起来尽是好处,但大众对3D打印机的质疑、猜测没停过,最大的问题之一是:真的什么都可以制造、做什么都不犯法吗?

打印出枪枝也可以?

最近一则关于运用3D打印机制造枪枝的新闻,显示出3D列印充满希望的前景之中,也包藏着犯罪与危险。

在发现租用者运用3D打印机制造枪枝后,租借打印机的Startasys 立刻回收产品,这就引起人们争论“合法制造自用的产品”和“非法??制造危害公共安全的产品”的判准,也再一次意识到新技术普及后,自由与安全的分寸拿捏。

Startasys 宣称回收3D打印机是因为“租借者非法使用”,这背后代表了3D打印机制造商害怕诉讼的心理;也就是说,因为不知道使用者会用3D打印机印出怎么样的东西,在相关法规仍未完善的情况下,对安全和稳定的考量,将大大阻挠3D印刷的发展。

社会准备好接受各式各样的“个人制造”了吗?

每当新闻媒体出现3D打印机的讯息,必定激起群众热烈讨论,在《TechCrunch》的相关报导中,网友异口同声对未来的个人制造业产生相同想像:以后想要什么都可以自己印了。

网友达西起重机即表示:

“3D打印机很棒,它将掀起一股微制造产业风潮!试想一下,我们以后可以在家印出各式生活用品,而不用再去买那些中国制造的黑心垃圾”不过,他也同样担心3D打印机带来的版权问题以及危险物品的制造。

诚然3D打印机正在改变制造业的生态,且这趋势随着社群组织的扩张必定更加明显,但如果社会还没有准备好应对这项改变,没能在不影响他人权益下规范“自由制造”,就无法拥有将伏尔泰所言:“我虽然不同意你的说话,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中的“说话”改为“制造”的勇气,那么这条第三次工业革命之路,恐怕还有一段时间要走。


本文由“TechOrang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0/03/home-3d-printing-is-killing-the-manufacturing-industry/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