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赶时间!不要给我花俏??又没用的App启动画面!
2012-10-04 21:51

当使用者按下你辛苦开发的App启动图示(Launch icon)时,可能是在红灯转换绿灯的短暂时间内、可能是在肚子快饿扁想要赶快找家餐厅时、也可能是急着从联络清单中找寻可以帮忙的联络人电话,这时候其实他们心里最想要的,就是能够越快开始使用这个程式越好!

我们在手机App 开启时,总是会看到绚丽的启动读取大图,上面印着App 的Logo 或是设计精美的视觉图像,但为何在iOS 内建的应用程式开启时,却都只是显示一个简单的UI 框架呢?我想这并不是Apple 的设计师偷懒,其实在iOS 提供的介面设计指南(Human Interface Guideline)中,早就清楚地列着一条建议事项:

在程式启动的时候,请显示一张非常相似于你程式初始介面的图片,这会减少使用者在启动程式时所感受到的等待时间。

Display a launch image that closely resembles the first screen of the application. This practice decreases the perceived launch time of your application.

这样的方式,会让使用者以为程式开启的比较快,以为介面已经读取好,只差补上里面的资料,并且能够预先提示使用者接下来会出现什么画面,以及大约会是什么样的操控方式,如内建的股市与App Store 应用程序:

如果你眼尖的话,在最新的Facebook iOS App 里面就可以发现这个设计,Facebook 启动画面从以往显示Logo ,转而变成了一张只有上方导览列的空白介面框架:

很可惜大多数App都没有遵循这个建议,大家都希望能够掌握这个短暂的启动时间,呈现一个美美的Logo大图希望能够使用者印象深刻,但其实使用者却根本不想重复看到一样的画面。品牌与静态介绍性的App的影响上还比较小一点,但如果你的App是属于功能性或是显示动态资料的程式,就应该要注意这个地方。

游戏类App 本身性质上就不同,需要强烈的风格与形象呈现,并且在程式启动后,通常还需要许多额外读取资源的时间,这类的App 反而不适合使用阳春的介面框架。

除了 ??在第一次开启App时,使用者还有足够的耐心与好奇心,可以慢慢地等待至开始操作的那个时刻,在此之后他们便像急性子的猴子一样,多等待一秒钟都有可能恼怒他们,这也不是使用者没有耐心,而是使用者真的很忙,所以为了良好的使用性,请斟酌你App的性质,考虑将Logo或形象大图割舍掉吧!

本文由“TechOrang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0/04/desiring-clicks-do-not-give-me-useless-launch-image/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