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高科技产业需要让史蒂夫·乔布斯安息?
2012-10-05 21:05

明天(美国时间10月5日)是乔布斯逝世一周年,不少人再度开始怀悼苹果的乔布斯时代,哀叹少了乔布斯,世界有多么不一样了。乔布斯去世后,苹果没有变的是它仍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企业、大家仍然会在新一代iphone上市时排队抢购,而且,人们还是在谈论乔布斯。或许我们现在可以试着让乔布斯真正“安息”,不要再想着他会做什么?

库克过去接班14个月以来,总是被预期要能依循乔布斯的脚步,不过库克并没有照做。在库克手中的苹果变得更人性化、更能承担苹果身为科技领头企业的责任。他所做的并不只是模仿、成为下一个乔布斯而已。重点是,即使跟乔布斯共事超过15年,库克也无法猜中他做的每一个决定。

库克自己也不觉得有必要复制乔布斯的一切,“我喜欢博物馆,但我不想要住在里面”。

乔布斯要库克做对的事,库克也正在努力:提高公司效率、增加存货、达成投资人的期待。除此之外,库克也做了很多乔布斯不会做的事:他不再只是产品发表会上的明星,而花更多时间倾听员工心声;参观富士康工厂;成立慈善计划;与华盛顿的政治人物往来。

而且,就算一直跟着乔布斯,也不一定会是对的。乔布斯引领的设计的确是隽永不坠,但也有很多点子他过去认为很好、却无法在变迁快速的科技业里实践的;也有他认为很蠢、最后市场却证明是一个好点子的例子,就像他原先十分反对让开发者能自行制作app一样。

“乔布斯会怎么做?”已经是一个不可能被回答的问题了,既然如此,就别再提他了吧。

Via i黑马 By Bnext: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cid/103/id/24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