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时代遗留的一个巨大利基市场:取货服务!
2012-10-06 01:02

网购越来越流行,货物配送服务自然更加重要。但快递公司也会遇到不少麻烦,比如:送货上门时,主人不在家。Kinek公司策划了一个方案,在各个商店、加油站设立寄存柜,将货物送到收件地址就近处,店主只需在它的网站上录入配送、取货情况,由网站自动发信息提醒收件人来取。这样做,逛商店的人多了,还可以增加消费。不过,有利有弊……

寄存柜里有东西

包裹配送经常会受到阻挠:狗凶得要咬人,家门口出现小偷,按门铃却没人回应,或是许多其他障碍,导致货物无法到达预期目的地。甚至连人口统计学都参与其中:和老年人比,年轻的消费者不太情愿呆在家里,等货物上门。结果,蒙受损失的却是企业。据英国行业协会“互动媒体零售集团(IMRG)”所说,2/5的网上购物者表示,如果一家网站的货物配送服务很糟糕,他们就不会在这儿购买产品了。

为确保货物快速、安全地配送,一种新方法出现了。对此,顾客和商家应该非常欢迎。越来越多的包裹被送往当地商店,等人来取,而不是送到家庭住址处。今年夏天,美国的在线零售巨头亚马逊,正在扩大美国一些大城市以及伦敦的当地商店寄存柜网点数目,范围是美国的一些大城市,同时也有伦敦。顾客收到邮件或短信,得到一个访问代码。只要输入该代码,寄存柜就打开了。其他公司甚至在建设更大的寄存柜网络系统,尤其是在欧洲领域。

为避免送货到门,有的购物者愿意支付一定费用。ByBox是一家英国公司,在本国有1,350个网点。从任意一处为顾客取回一个包裹,它要收大约2英镑(3.15美元)的费用。别的寄存柜网络系统是免费的。在快递能到的区域,如果把一批包裹送到一个地方,快递公司会省一大笔钱,因此,他们特别乐意提供这项服务时。敦豪速递公司(DHL)拥有很多免费寄存柜,10个德国人中,就有9个人在其网点附近居住、或工作,不超过10分钟就可以拿到包裹。法国和土耳其的邮局也提供免费的寄存柜服务。

寄存柜服务也有其他优势。这种配送方式更有效率,可以为卡车等运输工具减压。IMRG的安德鲁•斯达克(Andrew Starkey)说,在英国的高峰时期,车辆几乎都是满载货物。其次,配置更多、更好的基础设施,商人也是很乐意的。加入创意,应该会使网上交易变得更容易。比如,爱沙尼亚的一家公司Cleveron,在整个北欧地区的寄存柜上加了信用卡读刷卡器。这些“矮胖的洞口”可以为柜子里面的商品收费。

技术含量较低的配送系统也是大有前途的。在越来越多的商店和其他公司,柜台背后都存放着大量包裹,等着人取。有一个配送网络系统已和美国、加拿大的1,050家当地商店签约,每周还在增加二十几家商店。Kinek是该计划的策划公司,公司老板加雷斯•苏杜(Gareth Sudul)说,商家喜欢这种简单的“Kinek网点”服务。它不需要任何特殊设备。商店只需在一个网站上录入配送和取货状态,然后网站就自动发邮件、信息,提醒收件人。

一般来说,在取货点领走一个包裹,需要支付3美元左右的费用,其中1美元归Kinek所有。而取包裹的人也经常会买一些东西。在这种额外消费的诱惑下,一些商店愿意负责无偿递送包裹。多付出花1美元,只为多一个客户光临。

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加入了。保险责任上的纠纷也许会阻碍取货服务的发展。在美国,一些在线商家为了不支付某些州的营业税,既不在那儿开实体店,也不招聘员工。所以,要在美国这些地区安放寄存柜,他们也许会非常谨慎。而已经为送货上门支付过费用的顾客,是不愿意晃到附近的商店或加油站取包裹的。但网上销售业务日益渐增,送货上门肯定会越来越令人头疼,而这种快速取货服务也必然会更引人瞩目。

Via i黑马 By 经济学人 翻译: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