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试衣镜,如何帮助网络商店建立更好的用户体验?
2012-10-08 12:50

喜欢在网络上买衣服吗?相信大家都有下列经验:衣服穿在model上面好看,但收到真正的实品后,却发现不适合自己。因此,有些网络商店推出“虚拟试衣镜”(virtual mirrors)的服务,让顾客可以将自己的照片上传、甚至利用视讯镜头,“试穿”店里的衣服与配件。

但试衣镜真的能让顾客增加购买意愿吗?互动营销期刊(Journal of Interactive Marketing ) 最新一期的文章〈I like your product when I like my photo,帮助店家了解顾客的秘密。

作者以40 到50 位女大学生为实验对象,了解不同表情、不同类型的照片形式,是否会影响受测者对于耳环商品的购买意愿:

实验将受试者分为实验组及对照组(微笑vs 无表情;后制过vs 无后制),并要求受测者分别自己的照片试戴不同的耳环,并且告知自己试戴后的购买意愿。

让你不知不觉败家的秘密:迷惑你的感官和判准

研究结果发现,如果受测者的照片是微笑并且被修过图的,他们对于该耳环商品的购买意愿就会比较高!

作者认为,如果店家能够让顾客对自己的容貌更有信心,就能够让他们产生一种神奇的“错误归因效果”(misattribute effect),迷惑他们的感官和判断标准,认为是商品让他们看起来更美丽、更帅气,而增加对商品的满意度。

因此,如果提供虚拟穿衣镜的网站,要求顾客上传自己有笑容的照片(并且予以美肌的编修),更能增加顾客对于商品的购买意愿喔!毕竟买衣服就是希望自己看起来美美的,应该不会有人在店里臭脸试穿衣服吧?

虚拟试衣镜潮流未起,专利保障成一大难题

目前中国的购物网站中,有提供虚拟试衣镜的店家其实不多,但国外的许多大品牌都有提供类似服务,像是 Ray-Ban(雷朋)、Lancôme(兰蔻)、Ezface 等,让顾客不用再千里迢迢跑到专柜试戴、试妆,就可以直接了解自己适不适合,进而购买商品。

但目前虚拟试衣镜的技术亦有专利上的保障,因此网络商店想要引进虚拟穿衣镜时,必须考量此技术带来的效益是否真的值得。

你呢?比起网拍模特儿,你会比较喜欢直接看自己试穿商品吗?

本文由“TechOrang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0/08/rebuzz-column-how-to-make-better-user-experience/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