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钱烧不停,Spotify的线上音乐串流服务还没找到正确的运营模式?!
2012-10-08 18:04

 

Spotify 的2011年财报糟透了?

未上市公司财政资料管理机构PrivCo最近公布了线上音乐串流服务 Spotify 在 2011年的财政概要,Spotify的总收益虽成长了151%,但净利呈现160%的负成长,使总亏损额将达$6,000万美元。

华尔街日报率先以“Spotify计划前进加拿大”为题,引用Spotify的财政概要并引发诸多关注,但新兴公司在草创时期本来就举步维艰,为什么会特别受到这么多重视呢?

Spotify在去年尚未进入美国前,就已在欧洲有为数众多且忠实的 ??用户,如今也已在美国开拓出广大的听众,总收益从2010年的$9,700多万,在2011年增加到将近$2亿5,000万,但净利却在同时间内从亏损$3,700多万变成亏损快$6,000万。

PrivCo 认为,Spotify 虽有快速的收益成长,但恐怕无法持续现有营运模式,如果他们希望生存下来,就必须尽快有所改变。

然而现在还不是Spotify 的危机时刻,他们一直以来总有办法说服投资人,让投资人了解音乐产业是多么值得冒险的投资,在财政概要公布后,Spotify 就获得了新的投资资金。

对Spotify 而言,如何让更多用户愿意使用付费服务才是关键,唯有够多的付费型用户,才有办法长久地经营下去,而这也正是Spotify 最大的不确定因子。

有许多投资人与音乐公司认为,Spotify 已经改善了许多措施与功能,这都将让更多的用户愿意转为付费型用户;但也有些人担心, Spotify 一直无法拉拢到够多的付费型用户,可能会让投资人担心他们的的未来。

总之,Spotify 提供了线上音乐市场的新兴服务,虽然是个很烧钱的营运模式,但仍符合基本的供需原则,只要能继续有足够的投资资金用来维持营运,让Spotify 能持续扩大市场,相信他会是个值得期待的指标性企业。

本文由“TechOrang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0/08/is-spotifys-business-model-broken/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