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花433天就拥有1亿活跃会员,中国微信凶猛登场,i黑马合作伙伴TO独家专访香港兼台湾微信负责人!
2012-10-09 13:14

全世界的网络业,不再只有矽谷懂得放眼全球市场,中国也开始了,而且这一起步就让人惊呼“恐怖”。

“微信,WeChat”是中国网络业三大巨头之一的腾讯在2011 年1 月才推出的移动社交平台,混合Line 和WhatsApp 的即时通讯、类似mail 版Skype 的语音通??讯,再加上LBS版的Facebook 社交功能,混搭出极具中国特色的App 服务,席卷中国市场。

混合功能加上快速优化,微信只花了433天,就让用户数从0成长到1亿人。对这个数字没概念?一样是达到1亿活跃用户,FB可是足足花了1665天,几乎是微信的近4倍。庆祝1亿用户才不过半年,腾讯创办人马化腾最近又高调在媒体宣布:“微信用户突破2亿!”

这等速度、这种规模,除了恐怖,我想不到其他形容词。

在中国市场的快速成功,让腾讯决定抢攻全球市场,为了再拿到下一个2亿会员,他们循Line模式以电视广告做为营销第一仗,今年5 月正式进军香港,准备10 月中开始进军台湾。

大手笔砸下广告费用,但微信上所有服务全部免费,到底想靠赚什么赚钱?

如果你以为是要像??Line 一样卖虚拟产品如付费表情符号的话,那就太低估这个拥有2亿使用人口的移动应用服务了。

微信台湾办公室成立第3 天,《TechOrange》来到位于101 的办公室,独家专访微信香港暨台湾总经理谭乐文,他说:“我们想在微信实现不同类型的O2O(Online to offline)线上营销、线下消费商业模式。”

微信实现O2O 商业模式的潜力相当高,最重要优势,就是庞大的用户数。

靠7 亿QQ使用户基础,成长硬是比Facebook 快4 倍!

微信这个在腾讯眼中属于“实验性”迸现的服务,囊括了目前市面上各个社交、通讯软体的功能,包括发送讯息、照片、影片、订阅品牌/艺人专页、QR Code扫描。结识新朋友专用的“Shake,摇一摇”和“Drift Bottle,飘流瓶”功能,甚至有Walkie Talkie的语音讯息功能。

之所以称实验性,谭乐文解释,微信本是腾讯“内部创业型”的产物;2010 年底时,眼见智能手机即时通讯软体走红,腾讯在广州的技术研发中心开始计划开发一个只存在智能手机的通讯软体,专案小组正是开发QQ 邮件的同一个研发团队。

在《TO》专访过程中,明显感??受微信对VoiceChat 这个功能的骄傲。谭乐文表示,微信因为这项功能成为老少咸宜的软体;用户只要手按单键就能发送语音讯息(就像Walkie Talkie 一样),对于不擅操作手机层层叠叠功能的老人和小孩特别方便,而且,对于群组会议的效益更高,只要把人通通拉进群组,发一个语音留言,就完成所有会议通知。

语音功能、社交功能,加上微信邀请大量艺人在微信开官方帐号和粉丝同乐,中国网民拿着手机玩微信玩得不亦乐乎。

不过,微信用户成长速度打破市场纪录的最大功臣,其实是腾讯另一个已经推出近14 年, 超过7 亿用户的即时通讯软体QQ。有了7亿的使用者基础,功能又有吸引力,很自然地带动微信使用人数快速成长。

微信真的不只做社交,背后更大的商机是:移动支付

有了这么多会员,微信还怕没有商业模式?

微信在大陆早就已经推出“微信会员卡”,用户只需用手机扫描商家的QRcode,就能获得一张存储于微信中的电子会员卡,可享受商家提供的会员折扣和服务,微信可以对消费者收取手续费、或对商家收取广告或服务费。

9 月中旬时,同样由腾讯创立的线上支付平台服务“财付通”宣布将和微信合作搭建O2O 支付平台,藉由整合微信功能,微信的使用者就可以完成线上购买、线下付费,或者线上拿优惠、线下逛商店。

以线上服务汇聚人气,然后纳入这些使用者的实体消费交易和服务,这就是微信潜藏的惊人商业价值。

财付通总经理赖志明就表示,财付通将与微信、腾讯电商进行业务合作,透过微信的摇一摇以及QR Code 扫描功能,用户只要把自己的微信帐号与财付通绑在一起,就能使用微信进行转帐、支付。

举例来说,或许未来到Starbucks 买咖啡,只要用微信拍下QR Code 就能进行支付;再或许,如果用户利用QR Code 扫描功能在店家打卡,并可借此获得该店家的优惠券,不仅方便用户,也给微信一个合理向店家收取Coupon 刊登费的理由(如果用户真的拿Coupon 去消费,微信甚至还能定个转化率再抽一笔佣)。

《纽约时报》中文网即对这项服务结合,下了个评论:“在社群媒体上,新浪微博已得先手,但在移动生活领域中,腾讯微信却得了先手,而且还是能见到商业模式的先手。”

积极进军国际市场,扑天盖地处处是微信!

你可能想,现在的微信吃的是中国市场,中国什么不多就是人最多,用户的成长数据自然好看;当进入国际市场后,还能有这么大的赢面吗?

腾讯不可能没想到这点,所以他们打算从香港和台湾开始打基础,再怎么说,再吃下香港和台湾市场,几乎就稳坐华文圈王座。

一样喊出进军国际的口号,笔记软体Evernote的营销方式是:“不花一毛钱在广告上”,但来自中国一样要走国际化的微信,其策略正好相反,他们打算在香港和台湾市场砸大钱、走传统广告营销的路线。

香港市场不像中国有QQ 用户当基本盘,微信在香港打“扑天盖地”的宣传手法,他们玩户外公关活动、明星推荐、大众运输车厢广告。前几天也推出微信首支电视广告,代言人选定许志安、梁汉文、苏永康,以及张卫健,他们四人在香港组成Big Four 演唱团体,微信看准他们的“团体”特色,在广告中大玩VoiceChat:

谭乐文在接受港媒采访时,曾表示WhatsApp 确为目前最多香港人使用的手机通讯软体,所以拥有“惯性使用”这个优势;对微信来说,渗入香港市场的重点就是“建立口碑”,让民众深刻了解微信的多元且互动性强的功能。

微信不愿透露香港使用户数,但根据港媒报导,香港的下载数已达100 万次。

至于台湾市场,谭乐文观察发现,微信在台湾的主要竞争对象是Line 和WhatsApp,而微信要想成功立足台湾的第一关键就是:“让台湾人知道微信”。

为增加曝光,腾讯国际业务部市场总监林方璟透露,除了公关活动外,微信正研拟拍摄符合台湾市场口味的广告;这方式和Line 邀请桂纶镁拍摄代言广告的模式相仿,根据消息来源,微信即将曝光的广告也是找一线偶像明星做代言,希望在年轻使用族群间引起话题。

中国网络业已经开始进攻全球,台湾却还是只能住在鬼岛哀叹

初成立就讲明自己着眼国际市场的Evernote 曾说过:“我们做的是平台”,正因为如此定位,Evernote 才能在开放API 的基础下,促使全世界的hacker 不断为他们开发各种元件,以开放平台、透过群众的力量,让Evernote 的服务不断加乘,达到真正的“放眼全世界”。

同样的话,我们在谭乐文口中听到几乎一样的说法:“WeChat 不只是通讯工具,更是平台;我们要做的是全球市场,透过API 的开放,让更多开发者能够加入这个平台充实服务。”

以全球市场为野心,你在微信的应用程式上,根本看不到刻板印象中,又土又俗的“中国印象”;介面是精致漂亮,使用流程顺??畅好理解,你甚至会以为它是某个全球服务的中文版本。

看到腾讯正以微信服务打进全球,回想起上回采访联讯创投创办人郑志凯,他提过:“不论什么领域,台湾人的注意力永远只放在台湾本身”;中国、台湾两相比较,我们的确在这部份逊色了。

光是一个微信布局,就让我们看见中国网络业的凶猛,技术不输人的台湾,难道只能继续哀怜自己是鬼岛人民而不思改变?

 

本文由“TechOrang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0/09/wechat/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