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裕泰收购港企借壳 或成京城首家茶叶上市公司
2012-10-09 12:50 吴裕泰 茶叶上市公司

【吴裕泰——京城第一家茶叶上市公司?】北京茶叶老字号吴裕泰将与香港博达签约,收购其99%的股权,并成立“吴裕泰香港有限公司”。业界认为,此番收购,将成为吴裕泰借壳上市进程中的关键一步。尽管国内很多茶叶品牌深入人心,但却只有安溪铁观音正在上市排队中。

本文来源: 北京商报

北京老字号品牌正在加速走出去。记者昨日从第十六届京港洽谈会发布会上获悉,北京茶叶老字号吴裕泰将在11月5日-6日举办的京港洽谈会上,与香港博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达公司”)签约,收购其99%的股权,并成立“吴裕泰香港有限公司”。

业界认为,此番收购,将成为吴裕泰借壳上市进程中的关键一步。

目前,尽管国内有很多茶叶品牌深入人心,但在上市层面却只有安溪铁观音正在排队中。北京的茶叶企业尚未有一家进入资本市场。

在这种大背景下,不少业内人士看好吴裕泰此次收购行为。他们表示,一旦吴裕泰顺利收购这家香港企业,在不久的将来,此举很可能成为吴裕泰实现海外上市的关键一步。这让吴裕泰获得资本市场助力的同时,也将成为京城第一家茶叶上市公司。

对于业界的种种猜测,吴裕泰相关负责人并没有给予肯定答复,只是表示:“在签约行动没有得到落实之前不便透露。”

尽管如此,记者还是从相关渠道获悉,如果签约成功,吴裕泰将获得博达公司的99%股权,并在公司中享有绝对控股权。按照吴裕泰的发展战略,如果收购进展顺利,吴裕泰将在完成收购之后,在香港成立“吴裕泰香港有限公司”,这也是吴裕泰品牌诞生125年后组建的第一家内地之外的公司。同时,其还会与另一家香港公司一起拓展香港地区业务。此番收购,不仅意味着吴裕泰将业务从内地拓展至香港,更是其进军海外市场的实质性一步。此前,医药老字号“同仁堂”就曾采取类似模式成功进军海外市场。

据消息人士透露,吴裕泰香港公司成立后,其将开展对于香港市场的全面调研和规划,并把开拓香港市场作为重点项目列入市场拓展战略之中。据悉,吴裕泰将发展品牌茶叶的出口业务,包括开设旗舰店、建立茶叶加工基地、开设茶餐厅等,进一步提升吴裕泰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更重要的是,吴裕泰香港公司将负责品牌在香港、澳门、台湾地区以及东南亚各地的业务拓展。

吴裕泰是一家百年老字号,在内地享有极高口碑。但目前我国的茶叶出口都是采用无品牌原料出口形式,不利用品牌塑造。在北京的茶叶市场也是如此,尽管拥有吴裕泰、张一元、京华、更香等一批叫得响的茶叶品牌,但真正在国际上叫得响的品牌寥寥。

为早日让其花茶名正言顺地走出国门,吴裕泰频频亮相世界舞台,展示品牌的国际化形象和市场竞争实力。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吴裕泰作为无品牌体现供应商,提供了150万袋袋泡茶;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吴裕泰成为惟一的茶叶特许生产商与零售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