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做空机构?只能拿规则来反击
2012-10-09 17:25 资本 做空机构

既然是公众公司,就得公开、公平及公正地对待公众的评价。

文/ 蓝郡咨询董事 李云辉

在一些做空机构的做空下,有好些中概股公司的财务体系过不了关,面临欺诈指控。由于涉及的公司较多,就会有“一粒老鼠屎,打坏一仓谷”效应。因此,监管者会持“宁可错杀一千,不可使一人漏网”的谨慎态度。

那么,有人指责仓里有老鼠屎时,库管员硬说没有,还把骂人者赶走,再换一批人来买粮食。但是,被骂者没有被赶走,反而有更多的人围观,因为有更多的人吃到了老鼠屎。这样的方法可能产生两种效果:一是做空者越来越多,二是做空报告质量越来越好。而做空不止,中概股的整体溢价仍将经受考验。

当然,做空者有时指控也毫无根据。公司股价会因做空短暂下跌,但随着时间推移,当指控被时间证明是错误的,又可能回到正常水平。做空者也可能因为错误的指控而蒙受损失。

监管者为保障公众的合法权益,要求上市公司财务信息公开,批露影响股价的重要信息,公司治理要透明。这说明公司需要接受公众的监督。而公众对于公司财务状况的评论,有时是正面的,有时是负面的;有时看法是全面的,也有的是片面的;有过激的言论,也有温和的言论;有善言的,也有恶意的。

既然是公众公司,就得公开、公平及公正地对待公众的评价。对正确的予以褒奖,对不正确的予以指正,甚至揭露。作恶者一旦阴谋败露,自然会受到市场惩罚。既然把公司交给市场,那就由市场导向来解决。作为公司的管理层,则需要做更多工作,引导公众支持公司。

简单的抵制解决不了问题,生气、愤怒、失去理智,只会令做空者更加猖狂与开心,因为有更多的不理智参与,市场就可以浑水摸鱼。香橼(威胁)起诉就是其猖狂的表现。

在规则内允许的游戏,只能拿规则来反击。希尔威上诉Alfred Little是一种理性行为,因为至少可以给予做空者警示,不要玩过火了。

重新让人家认为仓里没有老鼠屎的方法,可能是制定改进仓库管理的措施,让大家感受到内部控制的进步;再就是经常与外面的人包括指责的人沟通,倾听他们对公司的看法;对于别人的指责要正面回应,做到有理有据有节;或者成立一个整治老鼠屎自律协会机构,这个机构可以提高仓管员自查老鼠屎的能力,还能起到集体自我监管与约束的作用。

(李云辉曾任在美上市中国公司集团副总裁,并曾服务于Disney、Technitrol、achievo等多家美国跨国上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