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大师Clayton Christensen发表演讲:“破坏性创新创造就业机会,而效率创新摧毁他们!”
2012-10-10 15:52

如果你有机会听到Clayton Christensen的演讲,那么你是幸运的! Christensen是哈佛商学院的知名教授,著名作家以及创新专家,他的著作《创新者的困境(The Innovator’s Dilemma)》对整个美国创新产业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许多思想家和商业领袖都从中汲取营养,甚至包括“大神”史蒂夫·乔布斯!

Christensen是典型的轻声细语,经常自嘲的好脾气先生,但他提出的观点都是非常直接,并且具有颠覆性的,例如一些有效管理,产品开发和客户互动的理论。Christensen能尖锐地围绕企业关系的根本,提出一些让人感到眼前一亮,充满智慧的理论。

Christensen说,许多企业和创业公司都在经常犯一个错误——“用错误的方法去了解他们的客户 ”。Christensen之前援引彼得·德鲁克的说法,客户很少去买公司认为是客户所需要的东西。

Christensen认为,真正正确去了解客户需求的方式是,企业家必须深刻的理解到自己提供的产品或者服务,到底是怎么样地去优化或者满足用户的具体需求。Christensen认为宜家是一个值得学习的例子,他们总是深入的具体了解消费者的每一个消费细节,然后想办法去满足它。然而,并没有多少企业能成功的学习到其中的精髓,这是因为,很多企业家都认为这种“直接面对消费者,近距离观察消费者”的商业分析模式不够“高瞻远瞩”,他们总喜欢舍本逐末的“高屋建瓴”。

一般来说,产品早期出现时,都是能实际地从满足客户需求出发,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企业家和开发人员往往会“闭门造车”的把关注重心放在产品研发设计上,而忽略了客户的具体需求。但是,只有与客户接触,与客户互动,把客户的具体需求融入产品设计和开发并进行优化,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你的产品可以不是最好的,重要的是你能真正满足用户的具体需求,你就会取得成功。”Christensen这样告诉BoxWorks的观众。

更重要的是,企业家需要正确理解自己产品的社会功能,并从产品中学习到正确的经验,从本质上讲,产品都是很容易复制的,但复制的经验和社会功能就要困难得多。

而在这个时代,云计算恰恰造成了这样的问题。计算提供了这样的能力——它可以诱使人们不需要做任何切身实地的调研和观察,就可以通过大数据计算出结论。开发人员不再需要任何市场调研和客户互动就可以根据云计算结果去研发产品。Christensen认为,是云计算真正“恶”的一面,它使得中小型企业可以更经济,更有效的分析问题,但是却不再切身处地的去了解客户需求。

现在的问题是,目前很多依靠高科技提升效率的行业成功地摧毁了许多工作机会,Christensen提出了一个辩证的观点——“破坏性创新,创造就业机会,而效率的不断提升,同时又在不断的摧毁工作机会”。

Christensen 还表示,他担心哈佛商学院的未来,这两年的商学院数量已经下降了22%。究其原因,哈佛商学院和其他被大量生产出来的商学院毕业生,所获得的工资日渐走高,逐渐到了许多公司都难以负担的地步,很多企业就想办法去制定自己的企业大学,以培养未来的管理人才,但是这种方式正在破坏商学院的环境,因为学术界的重点是教学理论,而不是如何完成工作。


via i黑马 BY 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