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猜看这款2011年销量超过50万个价格39元的商品是什么?
2012-10-11 11:07

上图是日本百元店销售的一种名为“不可思议君”的便利商品,也是2011年销量超过50万个的畅销商品。

请读者猜测一下这款商品的用途(目的)是什么。形状很像烟灰缸,但不是烟灰缸。

提示1:在厨房中与锅一同使用。用来防止煮火锅时产生的一种令人烦恼的现象。如果不消除这种现象的话,可能会引发火灾,为此人们还考虑了很多预防及善后措施。

提示2:商品发挥作用的关键点在于背面的凹部。没有这个凹部的话,商品就无法发挥作用。而且,向三个方向延伸的沟槽也具有重要意义。

那么,这款商品的用途是什么呢?

汤汁溢出是因为水沸腾后产生的很多小气泡在水面聚集,最终从锅中溢出的现象。这个百元商品的用法很简单。只需在把锅放到火上加热之前,使这个百元商品的凹部朝下沉入锅底即可。

那么这个商品是如何抑制汤汁溢出的呢?

答案如下图所示。把锅放在火上加热一段时间之后,水就会沸腾起来,并从锅底冒出小气泡(下图1)。这个商品背面的凹部可捕捉这些气泡。气泡会不断聚集,直到接近凹部的最大容量,并在此期间合成一团。当气体量超过一定值时,商品会在气泡浮力的作用下上升并倾斜,为了让气体从凹部溢出,大气泡会上浮(下图2)。大气泡上升到水面之后就会破裂,从而可防止汤汁溢出。而失去浮力的商品就则会回到原来的位置(下图3)。该商品的设计者、Idea关川社长关川功表示,“从什锦火锅中海带的运动受到启发,想出了商品设计方案”。

把锅放在火上,水烧开沸腾后锅底会冒出小气泡。商品背面的凹部会捕捉这种气泡并使其聚集。

蓄积在凹部内侧的气泡很快会变成大气泡。商品在气泡浮力的作用下升高,气泡溢出。

从商品中溢出的大气泡在水面破裂。与此同时,失去浮力的商品回到原来的位置。

汤汁溢出的原因在于小气泡会迅速上升至水面。如果气泡很小,就会在水面连接在一起而不立即破裂,因此会造成汤汁从锅中溢出(在煮面条或蔬菜时,淀粉等溶入水中后会使水变稠,导致气泡更难破裂。)相反,如果气泡较大,就比较容易破裂。商品设计的关键点在于如何使沸腾产生的小气泡变成大气泡。

据介绍,关川通过数次反覆试制找到了最佳方案。关川还经营金属冲压公司关川钢板,所以拥有金属加工方面的知识。

获得最佳方案的关键因素有两个。一个是商品重量。重量过轻的话,商品会在气泡变大之前浮上来,过重的话,大气泡就很难向外排出。Idea关川设想在内径小于230mm的锅中使用该商品,从而将商品直径设定为80~85mm。而且,还为调整重量,改变了钢板的厚度,发现0.8~0.9mm的厚度最为合适。( Idea关川还为内径为260~280mm的大型锅推出了直径为115mm、钢板厚度为1mm的商品。)

另一关键因素是将气泡从凹部导向溢出方向的沟槽数量。目前共设置了三个沟槽。如果设成两个或四个的话,因上升沟槽的相反一侧(与锅底接触的部分)也有沟槽,运动姿势就会变得不稳定,商品容易翻过来。设置三个沟槽的话,姿势比较稳定,所以采用了这一方案。

Via i黑马 By 日经技术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