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度容忍
2012-10-11 16:44 教育 移民

【零度容忍】一位在国外的金融业人士说,儿子在中国读初中时前两年当班长,第三年被换掉。新班长说,“我家给老师送了一张卡,让我试试班长的滋味。”他回到家,就问妈妈,能不能给老师送张卡。这位金融业人士把儿子接回美国,给他讲那句名言,“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国庆假日在纽约出差,再次感到,就硬件而论,纽约多年没啥变化,把上海这样的城市比作New New York City并不过分。换句话,相对于上海,纽约倒是Old City了。

但和在纽约的朋友聊天时,又感到,在社会运行的价值观等软环境方面,国内某些地方差距仍然明显。一位金融业人士说,他夫人被派到中国三年,他希望儿子补上中文这一课,就让他一起回国。孩子读初中前两年当班长,第三年开学被老师换掉了。新班长对他说,“我家给老师送了一张卡,让我试试班长的滋味。”他回到家,就问妈妈能不能给老师送张卡。

这位金融业人士没有让儿子继续在国内,把他接回了美国,并给他讲《三国志》的那两句名言,“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自入托始,国内教育链条中就充满了林林总总的“礼敬”。纽约朋友说,美国学生也给老师送礼,但一是不会有礼金或等价物,二是价格极低廉,三是在学期结束后才表示谢意,老师下学期就换了,所以没有功利目的。他之所以接回孩子,是觉得一些不可思议、不择手段的东西,国内似乎司空见惯,非常“合理”。

中国有人情文化,本属正常,但如因为“人情”便徇私,办事要钱,给钱办事,且“集体无意识”大面积流行,则危害十分深远。上世纪70年代前,中国香港便弥漫此种风气,连消防队救火也要先给钱,否则到场后按兵不动。一位警司后来的著名供词是:“贪污在香港警察队伍中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就像晚上睡觉,白天起床、刷牙一样自然。”

香港社会贪腐之风的瓦解和廉政公署的建立有很大关系。廉政公署定位为“与任何政府部门包括警务处没有关系的独立的反贪组织”,对贪污采取“零度容忍”。今年7月1日退休的廉政公署前廉政专员汤显明说过,反贪的关键不是“严惩重判”,而是做到“逢贪必被抓”,“死刑并不能阻吓贪污犯罪的发生,因为只要有高利润在,杀头的生意总会有人做;而‘逢贪必被抓’则属那种肯定赔本的买卖,不会有人做”,所以,反贪机构的关键是要做到对腐败“零度容忍”。

要真正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和“零度容忍”并不容易,但放任对原则的破坏,必然导致假恶泛滥,这是确定无疑的。